江门发布 图江门发布 图

  8月1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开了对政协委员《关于加快黄茅海大桥建设,推进港澳与粤西部融合发展的提案》的回函。其中提到,横跨黄茅海水域、连接珠海高栏港区和江门市台山的黄茅海大桥项目正组织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在2020年底开工建设。

  回函称,规划建设黄茅海大桥,对完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充分发挥港珠澳大桥功能作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该项目已列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前正由广东省交通集团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于2020年年底开工建设。

  广东省赞同结合黄茅海大桥建设及早谋划区域产业布局等建议,将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专项规划》中予以统筹研究。此外,广东省将支持指导珠海、江门市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平台,结合香港、澳门等周边城市的产业发展,借鉴世界先进湾区的建设发展经验,充分利用好周边的机场、港口等资源,提前谋划好黄茅海通道带动区域的产业规划布局,支持珠海积极培育和建设覆盖粤港澳三地的现代物流枢纽,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回函还透露,广东省将在文化旅游、康养服务等方面,充分挖掘珠海、江门文化资源,加强江珠港澳旅游联动,开发“一程多站”旅游产品,打造富有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路径;鼓励社会力量创办粤港澳大湾区医养结合机构,积极探索制定公立医院开展跨境医疗合作试点,实现粤港澳深度融合发展和长期繁荣稳定。

  (原题为《黄茅海大桥力争明年底开工建设 广东将加强江珠港澳旅游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