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广州花都街坊唐婆婆因为散步时一个不留神,一直发烧咳嗽,最后还送往ICU抢救,这一切都源于一只虫子!

  在唐婆婆腋下位置,可以看到有一个非常细小的焦痂,这个焦痂外观为圆形,周围是环形红晕,中间为黑色痂皮。唐婆婆的家属说,这个小小焦痂,差点就要了唐婆婆的命。

  据唐婆婆的家属潘伯说,平时唐婆婆会到楼下的小花园散步。8月22号那天,唐婆婆回来后跟家里人说自己在花园被蚊虫咬了一口,因为在衣服里面,当时唐婆婆就把虫子拍死了,家属们也没有太在意。但是紧接着,唐婆婆身体就陆陆续续出现了各种不适情况。

  潘伯说,唐婆婆回来后的那两天一直在发烧、咳嗽,踹不过气来,他当时以为是感冒了,就给唐婆婆吃了点感冒药,然而过了几天后,家里人发现唐婆婆的身体没有好转,反而越发严重了,随即马上将她送到了医院。

  经过检查后,医生诊断出唐婆婆患上的可能是“恙虫病”。唐婆婆的家人表示,他们都不知道这是什么病,只是觉得被蚊虫咬了都是小事来的。

  幸运的是,目前唐婆婆的病情已经稳定,但仍然需要留院观察一段时间。

  据医生介绍,恙虫病是自然疫源性疾病,多发于南方夏秋交替季节,不会直接由人传染给人,它的致病原为寄生在恙螨体内的恙虫病立克次体。

  虽然恙虫听起来吓人,但实际上个头特别迷你,大小还不到1毫米,容易被人忽视。人类在户外劳作、旅游时,如果不小心被恙螨叮咬到的话,就会发病。

  恙虫一般会在草丛比较密集的地方,叮咬后潜伏期是10-14天,会出现发烧、腹痛、谵妄或者神经症状。

  对此,医生提醒市民,户外活动或工作时,建议穿着浅色长袖衣裤,而且衣裤的袖口部分尽量束紧裸露在外的部分,要记得按时补擦防蚊液。

  如果发现腋下或者毛发聚集区有一些焦痂,一定要准时就诊。

  (来源: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DV现场》 编辑: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