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易芬 通讯员 徐军)9月5日下午,罗湖区教育系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新学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获悉,2019年罗湖新增学位6589个,罗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获评全国“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第一名)。下一步,罗湖将协助推进粤港澳城市大学建设。

  据悉,罗湖区委区政府拟与地处罗湖的深圳广播电视大学合作,采用“一校多区”模式筹建粤港澳城市大学,将其纳入罗湖区重点项目。罗湖区教育部门还将加强国内外相关城市大学以及国家申报大学筹建政策的研究工作,做好粤港澳城市大学的可行性方案以及筹建方案,完善罗湖区的教育系统。

  会议回顾了过去一学期的工作。今年罗湖完成了2所学校拆建工程项目,新增学位540个;小一新增学位4300个,新增学位1749个;实现了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100%就读公办学校,2019年无新增大班额。

  新的学期,罗湖区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计划2019年底新增25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园总数达到36所;2020年底新增36所公办园,公办园总数达到72所。

  罗湖区还将投入8000万元建设两所高科技的装配化学校。相比传统施工而言,装配式建筑把各类建筑构件在工厂预制好,运至工地现场,犹如搭积木一般进行“组装”,容易拆卸和再使用。这两个校区将作为罗湖区众多学校改扩建工程、“上天入地”工程的过渡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