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通讯员宁亚、黄文德报道:9月16日,穗莞深城际启动通讯等联调联试,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开通后,列车运营管理将实行5分钟一趟车的公交化模式。

  穗莞深城际全长76.108Km,设有新塘、中堂、望牛墩、东莞西、洪梅、长安、沙井西、福海西、深圳机场北、深圳机场站等15个车站,设计速度140km/h。

  穗莞深城际装备的CTCS-2+ATO(简称C2+ATO)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由中国通号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列车有效适应了城际铁路高速度、高密度、站间距短、公交化运营的特点。”该工程局负责人表示,CTCS-2级列控系统主要应用于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而ATO系统则一般用于地铁列车的自动驾驶,CTCS-2+ATO列控系统综合了高铁和地铁列控技术特点,列车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每隔5分钟就有一班列车。

  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是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主轴线之一,将成为沟通广州、东莞、深圳三市的快速交通通道,对推动珠江东岸加快建成一小时经济圈、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珠三角地区整体实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