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金羊网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赵雪峰

  近日,有市民向金羊网记者反映,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中路天字码头附近珠江岸线花岗岩栏杆镂空部分加装了双层钢化玻璃。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了解到,双层钢化玻璃起的是防洪作用,需加装防洪玻璃的珠江岸线总长度约30公里,目前已经基本完工。

  17日,记者来到天字码头附近,看到沿江的花岗岩栏杆与以往并无明显差别,但仔细一瞧,才发现栏杆的镂空位置统统加装了玻璃。路过的李叔告诉记者,玻璃装了一段时间,但不知道是用来做什么的。“我看这高度,估计是防止小孩丢垃圾到江里,或者防止小孩从镂空位置探身出去发生意外吧。”在垂钓的张先生则表示,这一段路的玻璃是陆陆续续被加装的,应该是为了防洪。但他表示了疑虑,“这个玻璃结实吗?万一被水冲破岂不是很危险?”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玻璃是用来防洪的。据介绍,广州市珠江堤防经过多年整治,防洪潮体系已基本形成,但中心城区部分堤防因景观需要,不允许有过高的类似城墙的堤防将人、水隔开,没有达到200年一遇设计洪(潮)水标准。近年来由于极端天气频发,珠江三角洲受台风、暴潮影响日渐加剧,为提升抵御台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今年来相关部门对广州市珠江堤防进行封闭加固及达标提升,其中就包括加装钢化玻璃。“对于堤防安全超高未完全达到规划要求的堤岸,在多种方案论证的基础上,我们采取在现有花岗岩栏杆镂空部分加装玻璃挡板(8mm+8mm的钢化夹胶玻璃)的改造措施,使堤防达到规划堤顶高程,总长度约30公里,目前已经基本完工。在栏杆镂空部分加装钢化玻璃的的优点是不破坏现有人行道,工期短、施工对市民日常生活影响小,美观大方,造价经济,挡水效果好、视野无阻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加装防洪玻璃外,市水务局针对不同情况有不同措施:对堤防已整治,但部分段堤顶超高未达到规划要求,如果无栏杆或是透水栏杆,新建或是更换成可防浪的花岗岩栏杆;亲水平台、临水阶梯等则新建花基(石凳)+移动防洪挡板或是微地形改造的措施;对堤防未进行整治的岸线,对堤防进行达标建设;对达不到规划防洪高程的内涌与珠江堤防连接段,新建堤防或新建泵闸,使内涌与珠江堤防连接段的防洪行成闭合体系;对达不到规划防洪高程的企业及码头岸线,设置临时防洪挡板、移动式防洪挡板、堤岸改造或新建防浪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