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就业九条 落地出实效

  广东前8月向60家企业返还2.34亿元失业保险费

  金羊网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没有后顾之忧,六成返还款投入技术培训。” “促进就业九条的社保返还政策让我们的生产线有了后续资金,现在订单比以前还多。”广东 “促进就业九条”实施10个月来,企业纷纷拿到实惠,各地市“稳就业”工作越发有信心。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项政策已为企业减负超过225亿元,使用(提取)资金超过42亿元,有效提振企业信心,稳定了就业形势。

  受影响企业可获多项补贴

  中京国际建筑设计研究院是一家拥有170多名员工的中小企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一个原来“板上钉钉”的10万平方米外资物流园设计项目“黄了”,企业经营压力陡增。

  “政策的出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返还款对我们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说起“促进就业九条”政策落地带来变化,该企业总经理助理陈代威感慨不已,“那时公司承接建筑工程设计业务的难度增大,经营效益下滑,企业稳岗压力上升。珠海市人社局得知情况后,及时通知我们可申请认定为受影响企业。”

  “7月4日申请,7月底就到账了。”陈代威说,建筑设计从业者多为工程师,考证和培训成本高企,公司决定用返还款四成缴纳社保,六成投入技术培训“练内功”,轻装上阵、转型升级。

  在广东,像中京国际建筑设计研究院这样受影响而获得政策支持的企业不在少数。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今年申请认定为受影响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5000多万元,受影响职工600人。该公司以大型精密模具为核心,是一家集工业设计、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服务为一体的制造服务供应商。“受经济形势影响,我们原来有一条生产线快要停产了,在政策的帮助下生产线又重新恢复生产。”该公司副总裁余文晖说。

  为重点用工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

  今年6月,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受影响企业和职工认定办法,对受经济形势影响的困难企业实行失业保险费返还,困难职工可享补助。企业的认定标准为,申请前连续两个自然季度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同比下降均超过15%或连续两个自然季度出口额或进口额同比下降均超过15%,且在三年内无重大税收违法行为,参加社会保险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

  记者了解到,广东今年前8月已向60家企业返还2.34亿元失业保险费,每家企业平均获约400万元。

  省人社厅副厅长周成表示,去年11月至今,广东实施社会保险“两不变两降低”措施累计为全省企业减负约237.4亿元,有效提升企业稳岗信心;在全国率先出台受影响企业和职工认定办法,共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4.11亿元,惠及31.68万家企业。

  与此同时,组织专员为重点用工企业提供招用工服务,上半年共举办重点用工企业专场招聘活动403场;上半年为41.08万失业人员累计发放失业金22.09亿元、支出医疗补助金2.48亿元,有效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目前,广东人社部门正部署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针对十大重点群体实施十大工程,力争2019年培训70万人次以上。

  链接

  受影响企业和职工 可享受什么扶持政策?

  ●支持“受影响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培训成果经评估合格后,按“受影响职工”每人不高于1000元给予一次性特别培训补助。

  ●就业困难人员培训期间按每月500元给予生活费补贴,但领取生活费后不可同时领取失业保险金。

  ●用人单位吸纳“受影响职工”就业的,按每月300元给予一般性岗位补贴。

  ●所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受影响职工”稳定就业的,按每人400元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