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市民投放一次性餐盒的“流浪餐盒收容所”

  外卖餐盒进“收容所” 处理后变身环保袋

  文/图 金羊网记者 梁怿韬

  分类投放妥善处理的外卖餐盒有机会变废为宝。9月24日,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政府部门指导下,美团外卖启动广东省“食安封签”和广州市“流浪餐盒计划”工作。带有食安封签的外卖包装将为市民的食品安全提供多一重保障,将外卖餐盒分类投放到指定垃圾桶中还将为垃圾分类和减量出力。

  行动

  外卖餐盒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广州城管部门曾对广州一家主流外卖平台进行调研,发现仅该平台一天的外卖出货量,就为广州“贡献”13.6吨的外卖垃圾。以一次性餐具为主的外卖垃圾如能妥善回收利用,有机会变废为宝。9月24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市城市矿产协会、广船环保科技,连同美团外卖“青山计划”,推出“流浪餐盒计划”。据悉,该计划目前已在广州大学(广州大学城校区)试点,于校区内设置35组配置“流浪餐盒收容所”和餐厨垃圾桶的组合垃圾桶。该校师生无论使用哪个平台点外卖,只要有一次性塑料餐盒产生,均可前往带有“流浪餐盒收容所”的组合分类垃圾桶处分类投放餐盒和餐厨垃圾。师生分类投放的餐盒经专业回收并清洁后将粉碎为塑料粒,最终制成各类塑料制品。美团外卖透露,根据此前试点情况,一次性餐盒经专业回收后,可制作共享单车挡泥板、名片、环保袋等物品。

  “我们计划将这项工作进一步在广州其他社区推广。”在广州大学运作垃圾分类项目的广船环保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广州海珠、黄埔等地亦有社区垃圾分类项目。公司会根据大学城试点情况进一步将“流浪餐盒计划”推广到广州其他社区。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流浪餐盒计划”,让更多商家重视外卖垃圾处理问题,尽量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供应,多使用可循环再用的餐具服务市民。

  用一次性餐盒回收制作的环保袋

  声音

  计划再好,也要注意管理

  “垃圾分类工作,一定要做好后期管理。”广州天河一商场管理方在得知“流浪餐盒计划”后表示,他服务的商场曾试点在公共地方设置多组回收电池的收集箱,供顾客和过路市民投放电池。但由于不少市民没有分类投放意识,把电池收集箱当成普通垃圾桶不分类投放垃圾,不但没起到垃圾分类效果还导致公共场所环境变差。他建议对“流浪餐盒计划”要注意日常投放管理。

  “千万不要被不当利用。”常吃外卖的魏小姐表示,她担忧一次性餐盒集中收集后,会被不法商家直接洗净充当新的外卖餐盒使用,建议“流浪餐盒计划”要注意监控整个流程。

  对此,广船环保科技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广州大学试点期间会安排学生志愿者指引投放者分类投放,并在现场设置二维码供分类投放者扫码积分换礼品,通过激励机制培养市民分类投放习惯。美团外卖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会对回收利用过程进行监控,杜绝不当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