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航控股,600221)拟以4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关联方出售9架飞机。

 海南航空飞机 新华社记者 刘向 摄 海南航空飞机 新华社记者 刘向 摄

  9月27日晚间,海航控股公告称,拟向海航航空(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海航航空香港”)出售自有的4架 B737-800飞机、2架B787-8飞机,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航空(2016)有限公司 (下简称“海南航空(2016)”)拟向海航航空香港出售自有的2架 A350-900飞机,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新华航空”)拟向海航航空香港出售自有的1架B737-800飞机,交易金额共计45.5亿元人民币。

  对于产生上述交易的原因,海航控股的公告称,本次交易是基于公司整体航线运力规划厘定。有利于优化公司自有机队结构,使机队与航线配比更科学化;有利于降低公司单位运营成本,提升飞机运营使用效率,使得资源配置更合理、更节能;有利于实现资产负债结构科学化,符合公司当前战略定位,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形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告称,本次交易已经海航控股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因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海航集团”)系公司重要股东,海航航空香港受海航集团控制,故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此次交易的风险,公告称,就本次飞机出售事宜,协议各方已达成合作共识,但后续进展可能存在项目进度不达预期及受不可抗力影响而延期等风险。

  海航控股为海航集团下属公司。目前海航集团正在积极处理流动性问题。

  根据海航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债券报告,海航集团2018年总资产为10705.13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13%;资产负债率70.55%,同比增长18%;营业收入6167.13亿元,同比增长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8亿元,同比减少17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2.29亿元,同比减少35%。

  今年5月,据光明日报报道,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接受采访时,再次谈及海航的发展问题和资产处置进程。陈峰在报道中称,今年海航的困难并没有过去,到了化解流动性风险攻坚战的时候,将统一调度资源,集合全集团力量,确保不爆发流动性问题和安全生产问题,及时有效化解各类风险。

  陈峰还表示,海航要坚定不移地处置资产,回归主业,实现健康发展。海航从2018年年初开始进行大规模的资产处置,2018年共处置了3000多亿元资产,实现了现金回流,有效遏制了流动性困难,实现了平稳发展。2019年一季度,海航加大处置资产力度,实现了大量现金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