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银政企共建住房租赁系统在广州上线全国首个银政企共建住房租赁系统在广州上线

  9月27日,广州珠江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共同举行“珠江租赁”系统上线发布会。据介绍,“珠江租赁”系统是集“建、租、融、管、控”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系统上线标志着全国首个针对国有住房租赁企业,银政企合作共建的市场化运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搭建安全便捷住房租赁服务平台

  据悉,“珠江租赁”系统通过先进技术手段,打造“更真实、更便捷、更可靠”的住房租赁平台。系统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为公共租赁住房提供运营、管理、维修等综合性服务。系统包含前端APP和后端公租房管理系统两大版块,并且与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系统数据实现无缝连接,通过前后两端功能配合,实现公共租赁住房合同签约、保证金缴纳、租金缴纳、办理入住、物业报修、统计分析、银行账户管理等多项业务线上办理,为企业提供智能化管理服务,为租户提供一站式线上办理租赁体验。

  据了解,当前广州公租房业务办理涉及多个环节,包括租户申请、住房保障办公室审核、合同签约、公示、入住办理、日常使用维护、换房退房等流程,数据量大、受众面广、缺乏完整统一的智能管理系统,使得公租房管理面临管理效率低、缺乏数据沉淀、租户办理业务流程较繁杂等诸多痛点和难点。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 “‘珠江租赁’系统实现了7项全国首创功能,上线后将为广州市西片区超过4万套公租房提供科技化、智能化、数据化的服务,解决当前公租房业务中诸多痛点问题。”

  “系统用起来很方便,就在手机上办,10分钟左右就办完了,免除了租房又请假又跑腿的烦恼”。租客朱惠文通过“珠江租赁”系统成功获得南悦花苑的配租房。“珠江租赁”系统上线房源均通过核验(对接政府系统进行数据核验),客户登录需通过实名认证、人脸识别,以及个人客户身份核查,保证了参与方的真实性;提供移动APP的接入方式,支持“龙支付”、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通过全景地图人工智能技术和服务(VR看房),实现“看房-预约-签约-支付-入住-维修-评价”全线上操作,以及线下看房协同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同时,系统安保水平达到“银行级”,确保数据安全、完整、保密。

  为全国住房租赁服务体系提供蓝本

  发布会上,广州珠江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还分别与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广东建融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及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建行赋能”的共建共赢的合作理念,积极践行“住房租赁”战略,深耕广州租赁市场,在新建改建租赁租房、盘活存量闲散住房、支持城中村微改造等方面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同时,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将联同广东建融公司,进一步加强同珠江租赁公司的业务合作,通过满足项目在新建改建、装修改造、项目运营等不同阶段的需求,为住房租赁市场的良好发展、为老百姓向往的美好生活贡献新力量。

  据悉,珠江租赁公司还将与广州云从科技公司携手,通过与保障房小区服务、管理场景结合,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赋能住房租赁行业,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描绘智慧安居新蓝图。作为广州市首批国有租赁企业,珠江租赁公司于2018年承接市住房保障办移交业务,目前,珠江租赁公司在建保障房项目3个,在管市本级西片区公共租赁住房约4.73万套、市场房源近5000套。珠江租赁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政策导向,按照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住房保障办、市国资委的部署,认真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积极探索住房租赁行业发展新模式。广州珠江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南粤分公司客服部张维佳经理表示“对他们最吸引人的是系统物业保修功能,租户在系统上就可以保修,后台可以及时安排维修,管理效率大大提高,租户更加满意”。

  据了解,该系统推向市场后,可通过平台专业化和标准化运营,更加高效地整合资源和数据,实现租赁住房整体性、规模化的管理运转,同时使广大市民享受便民服务,在租房这件事上,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住得安”,为全国住房租赁服务体系提供了一套经实践、可复制的蓝本。

  广州珠江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介  

  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15日,系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市属国有住房租赁平台,主要承接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和从化区等西片区市属政策性住房和市场化租赁住房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服务。公司依托珠江实业集团房地产开发、设计、施工、监理、装修、物业经营、物业管理等一体化全产业链的优势,全面开拓住房租赁市场,助力房地产市场形成“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良好发展格局,为实现全民“住有所居”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