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摄影报道:为提升分类准确率和监督效率,广州近期不少小区推行生活垃圾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在9月19日召开的“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大会”上广州还对“楼道撤桶”制定“9月底见成效年底前基本完成”。如今9月底已过,成效如何?金羊网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多个社区发现,有的社区“楼道撤桶”实施较好,有的样板小区在“楼道撤桶”上“略显疲态”;部分此前计划9月底就实施撤桶的社区,悄悄暂缓了撤桶计划,以确保撤桶工作能在年底前高质量完成。

天河加拿大花园小区,“楼道撤桶”暂缓实施天河加拿大花园小区,“楼道撤桶”暂缓实施

  天河棠下多个小区,“楼道撤桶”暂缓实施

  广州市天河区棠下街道多个小区,在国庆节前曾贴出公告,表示9月底前将实施“楼道撤桶”。金羊网记者10月7日晚走访发现,曾贴出公告的小区纷纷暂缓“楼道撤桶”安排。

  记者在珠江俊园小区看到,小区门口已经摆放好准备用于“楼道撤桶”的新垃圾桶,小区一楼大堂已贴了“10月1日全面撤桶”的公告。然而在住宅楼电梯内,记者看到小区物管9月27日发出的公告,表示原定9月30日前实施的“楼道撤桶”,已“暂时延迟,具体撤桶时间另行通知”。

  与珠江俊园小区隔着一条马路,同属棠下街道管辖的加拿大花园小区和信华花园小区,情况和珠江俊园相类似。记者看到,加拿大花园小区住宅楼铁门上,仍贴有9月30日实施“楼道撤桶”的公告,但该公告的旁边已另贴一张“楼道撤桶”延期的公告;信华花园小区,则是在住宅楼大堂和电梯内,贴出“楼道撤桶”推迟实施的公告。

荔湾芳村花园,有的居民从32楼下到1楼才能扔垃圾,太麻烦干脆把垃圾扔到桶边荔湾芳村花园,有的居民从32楼下到1楼才能扔垃圾,太麻烦干脆把垃圾扔到桶边

  “楼道撤桶”暂缓,只为下一步高质量实施

  “‘楼道撤桶’暂缓实施,是希望正式实施时能更顺利。”记者向珠江俊园所属的棠下街道枫叶社区居委会获悉,根据此前街道和居委会对原计划9月30日实施“楼道撤桶”小区的摸查,有的居民对广州现有垃圾分类规则了解较少,有的居民则对撤桶后分类投放点的设置安排提出意见,也有的小区尚未落实撤桶后的督导员志愿者等安排。为确保“楼道撤桶”顺利实施,街道对目前尚未准备好的社区和小区,采取暂缓“楼道撤桶”工作。

天河华景新城部分社区,招募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天河华景新城部分社区,招募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

  “‘楼道撤桶’工作,还是按照广州市的规划年底前基本完成。”记者向枫叶社区居委会获悉,居委会已在国庆前安排回社区报到党员接受垃圾分类培训,对未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在计划实施“楼道撤桶”的小区张贴新版广州垃圾分类“楼道撤桶”宣传海报。希望能在“楼道撤桶”实施前形成垃圾分类宣传教导氛围。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棠下街道所辖的不少小区,已朝着年底实施“楼道撤桶”作准备。除了此前提及的小区外,记者在棠下街道管辖的华景新城芳满庭园小区和翠安侬苑小区,均看到垃圾分类宣传公告。根据公告内容,两小区计划11月1日和12月1日实施“楼道撤桶”,两个小区的物管还以每人每月500元“茶水费”形式招募居民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监督检查工作。

白云百顺台花园小区,“楼道撤桶”后居民破袋投放餐厨垃圾白云百顺台花园小区,“楼道撤桶”后居民破袋投放餐厨垃圾

  “老样板”已有疲态,居民望“楼道撤桶”应充分考虑可行性

  通过连日走访,记者发现“楼道撤桶”能否落实,除了居民是否愿意参与,背后的精细化管理同样重要。部分社区的“暂缓实施”,和目前已实施的社区现状有关。

  10月6日晚,金羊网记者在白云区百顺台花园小区看到,夜间垃圾投放时段居民纷纷下楼扔垃圾,大部分居民会将垃圾干湿两袋分类投放。一名督导员和一名党员志愿者,帮居民检查垃圾并对餐厨垃圾实施破袋投放。21时投放时间一过,一整桶没有任何塑料袋的餐厨垃圾在居民督导员志愿者三方协助下装车运走。

  “我们希望在这里找到经验,并推动其他小区参与。”百顺台花园小区分类督导员告诉记者,小区从9月16日起正式楼道撤桶,如今实施半个月整体运作良好,这离不开居民和管理方的努力。

  百顺台花园小区在“楼道撤桶”上“弯道超车”,一些老的样板小区则“略显疲态”。10月5日晚,记者来到今年7月起再次推进“楼道撤桶”的荔湾芳村花园小区。在垃圾投放时段,尽管居民纷纷下楼扔垃圾;还没到21时投放时间结束,记者已看到个别设于1楼的分类投放点因垃圾桶满溢或居民不主动投放出现垃圾“爆仓”现象;小区清洁工打开投放点餐厨垃圾桶,发现居民投放的“餐厨垃圾”因大部分没破袋,难以检查袋中是否真的是餐厨垃圾;整个投放过程,记者未见有督导员或志愿者引导居民分类破袋投放。

荔湾芳村花园小区,没有破袋的餐厨垃圾荔湾芳村花园小区,没有破袋的餐厨垃圾

  “讲了很多次了,还是不听。”芳村花园小区一名保安看到垃圾投放点“爆仓”,拿出手机拍照并呼叫清洁工到场。“下楼扔垃圾太麻烦了。”小区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芳村花园居住密度最高的住宅楼,达到32层每层8户;居民下楼扔垃圾等电梯,犹如早高峰赶上班般紧张;好不容易下楼,早已精疲力尽;他认为“楼道撤桶”安排,应充分考虑高层高密度小区实施的可行性,才能高质量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