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卖儿童案嫌疑人“梅姨”的新画像。  拐卖儿童案嫌疑人“梅姨”的新画像。

  今年9月底至今,拐卖儿童案嫌疑人“梅姨”的新画像在网络广泛传播,不少地方传出疑似“梅姨”现身。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10月中旬以来,广东佛山和清远、浙江金华兰溪、河北保定等地警方均对外辟谣称,暂未发现“梅姨”在当地出现。

  “梅姨”是何人?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05年1月4日,在广州增城的一间出租屋,1岁男童申聪被两名男子冲进屋内抢走。2016年3月,此案犯罪嫌疑人周容平、张维平等5人先后落网。据张维平供认,当年他通过中间人“梅姨”牵线,以1.3万元将申聪卖给河源市紫金县一对夫妇。

  警方进一步查明,2003年9月至2005年12月,张维平先后拐卖9名男童,都是通过“梅姨”找到买家。除了一名孩子被卖到惠州市惠东县,其他8名男童均被卖到河源市的紫金县。2018年12月28日,广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张维平、周容平死刑,另外三名涉案的被告人中,两人被判无期徒刑,一人被判有期徒刑十年。

  不过,这一系列案件的关键中间人“梅姨”,其身份至今未能查明。由于“梅姨”找不到,被拐9名男童的具体下落仍是谜团。

  2017年6月,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公布“梅姨”的模拟画像,向社会征集线索。该通报称,绰号“梅姨”的女子涉多起拐卖案件,真实姓名不详,当年约65岁左右,身高1.5米,讲粤语,会讲客家话,曾长期在增城、韶关新丰地区活动。

  今年3月,广东警方邀请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绘出了“梅姨”的新画像。与此前的模拟画像相比,这次的“梅姨”脸型偏胖。

  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9月26日,长沙一女子抱走2岁男童,网传该女子疑似“梅姨”,引发关注。后经警方查实,该女子名叫李某桃,45岁,有精神病史,并非“梅姨”。之后,“梅姨”再次成为网络热点人物,通缉“梅姨”、“梅姨”新画像等信息在网络广泛传播。但也有不少地方警方辟谣称,暂未发现“梅姨”在当地出现。

  10月15日,广东佛山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公安主持人”通报称,10月14日晚,有网民发微信称嫌疑人“梅姨”在佛山新城等地出现,并企图利用零食接近儿童。经佛山110核查,佛山警方先后接到3名热心市民的报警电话,称在街上发现疑似“梅姨”。经公安民警到场核实,均已排除嫌疑。

  同日,广东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官方微博通报称,10月15日,警方先后接到3名热心市民报警,称在某小区附近发现疑似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梅姨”。接报后辖区派出所民警迅速到场向相关人员核实情况,并调取周边监控视频。目前,清城区范围内暂未接到儿童走失或失踪的警情。10月19日,清城公安分局民警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关于此前3名热心市民报警称疑似“梅姨”出现的警情,目前均已排除嫌疑。

  10月20日,浙江金华兰溪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兰溪警方”通报称,10月19日晚,有网民在朋友圈转发“梅姨”在兰溪出现的相关信息。经核实,警方未接到有市民孩子被偷或者亲眼见到“梅姨”出现的报警及市民求助事件。在巡逻排查过程中,也未发现疑似“梅姨”人员与相关情况。

  10月23日,河北保定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通报称,近日,保定市微信群传播一张“寻找梅姨”的画像。10月18日,有网民发微信称嫌疑人“梅姨”在保定某小区出现,并企图接近儿童。经保定网警核查,保定警方先后接到2名热心市民的报警电话,称在小区楼道门口和街上发现疑似“梅姨”的陌生人员。经公安民警到场核实,均已排除嫌疑。经民警与报警人进一步核实,均称见到的陌生人员与网传“梅姨”相似,不能确定就是“梅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