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蓝”工服的外观显得“醒目”。 通讯员供图 ■“广州蓝”工服的外观显得“醒目”。 通讯员供图 
  ■冷毛巾  ■冷毛巾

  广州市第32个环卫工人节,100名城市美容师身着新装亮相

  10月26日是广州市第 32个环卫工人节,广州市100名城市美容师身着新装正式亮相。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新款“广州蓝”环卫工人新装今年3月份完成服装设计,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面普及,届时全市近6万名环卫工人将实现“齐换装”,穿上配齐“八件套”的新工服。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通讯员 成广聚

  “广州蓝”工服 由夏秋冬服及雨衣组成

  据介绍,以蓝色、绿色为基调的新款“广州蓝”环卫工服由夏秋冬服以及一套雨衣组成。其中,夏秋服为小翻领五钮暗门襟夹克装,相较于原环卫工作服裤子反光条的圈式设计,新款裤子的裤侧一条反光条设计更为修饰身形。

  除了视觉效果与原灰绿色旧款环卫工服相比更加“醒目酷炫”外,蓝色不易吸热,比较清爽,视觉感受较好。同时工服搭配多个反光条,反光条效果更加显眼,工服的安全提示性能得到有效提高。

  而本次环卫工人换装首次增加的冬季防寒服,除了外观与“广州蓝”基调一致外,在设计上采用分割式设计,防寒服分为可拆卸的长短款,连接处采用拉链设计,其包裹范围可一直延伸到膝部,让环卫工人可根据保暖和作业需求选择是否拆卸。据了解,冬季防寒服填充物为聚酰亚胺保暖材料,是源自航天领域的高科技服用纤维。相较于单纯用聚酯纤维材料作为填充絮片的冬装棉服,聚酰亚胺的填充絮片在保暖性能上更加突出,虽然广州地区冬季较短,但这件冬季防寒服依然“诚意十足”,防寒抗冻“不敷衍”。

  劳保用品首次统一

  冷毛巾不简单

  本次换装还首次对环卫工人配备的劳保用品进行了统一规范。据介绍,全套劳保用品包括8件用品,分别为遮阳帽、口罩、水壶、劳保鞋、雨鞋、劳保手套、乳胶手套和冷感毛巾。冷毛巾是近期广受运动爱好者追捧的“黑科技”产品,这种毛巾采用快速降温材质,能快速吸收汗液,可以为经常工作得大汗淋漓的环卫工人带来更清凉、更干爽的降温效果。此外,新款工服的臂章字样也由原来的“城管市容保洁”改为“City cleaning”(城市清洁),臂章图案更加动态化,辨识度得到提高。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多年以来一直在环卫工服上“下功夫”。“目前,这套新的环卫工服正在小范围试穿,我们将不断收集反馈意见,对服装进行进一步完善。预计今年年底前全市环卫工人可以实现换装。”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