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多家知名企业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做了13000多个岗位。通讯员供图

  海峡西岸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广州举办

  10月28日,海峡西岸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暨广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广州举办。12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了13000多个岗位,吸引了近3000名退役军人参加现场招聘。退役军人成为企业竞相争抢的香饽饽,有世界500强企业开出了8万-12万的年薪抢人。

  ■新快报记者 吴晓娴

  通讯员 叶婷婷

  “线上+线下”结合,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实现精准对接

  当天上午,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招聘现场人头攒动,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国有企业和骨干民营企业在内的120多家知名企业参会,招聘岗位充分考虑退役军人就业意向,量身定做了涵盖行政管理、工程技术、网络科技、电子技术、教育培训、机械、项目管理、行政管理等领域13000多个岗位,为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专业的退役军人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

  记者观察发现,许多企业都开出了优厚的条件揽才。雪松控股集团开出了8万-12万的年薪招聘储备干部等职位。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越南语专业的利俊文在大三时选择入伍锻炼。她说,自己是95后,以前连跑800米都气喘,在部队里则是每天都要跑3000米。部队的锻炼给她增添了军人的作风和精气神,对走上社会比较有帮助。

  设备管理、工程管理、党务、安保等都是企业需求量较多的岗位。招聘会刚开始半个多小时,广业环保产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主管赵小姐已经收到了十几份简历。她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有50多名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接受过系统的军事训练,比起其他渠道招聘的人政治素养更高,组织纪律性和责任感比较强,也更能吃苦耐劳。”

  此次海峡西岸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实行“线上+线下”模式,网上招聘依托“广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系统”,组织粤闽赣三地企业网上招聘,实现退役军人人力资源精准对接。

  退役军人创业,有扶持礼包还有导师免费培训

  活动现场还启动了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这是广东省首次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大赛,旨在发掘退役军人优质创业项目。大赛将于10月至12月期间开展,设高新产业组、乡村振兴组、综合项目组三个组别,将通过初赛、复赛、决赛决出获奖项目,并给予一系列扶持政策。

  宏大智慧谷董事长江枚元是此次创业大赛的创业导师之一,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17年前退伍之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军人艰苦奋斗的作风成了他一生的财富。他表示,此次大赛中,他将从管理的角度,为有需求的军人创业者进行一对一的辅导。项目入驻他所在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还能享受优惠的租金和优先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一直备受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级财政共投入12亿元,培训退役军人10万人,在税收、金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有效促进了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和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