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交通集团所辖16个省界主线站已全部拆除。

  省界主线站拆除后,明年元旦起驾车出行将更加便捷

  广东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又有新进展。新快报记者10月29日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16个省界主线站拆除全部完工,待明年元旦实现全国“一张网”后,车主驾车出省将一路畅行。

  16个省界站全部拆除

  广东省高速公路主线与湖南、广西、江西、福建四省区相接。按照国家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部署,广东全省共有18个省界主线站需拆除,其中16个属于广东省交通集团。

  目前,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的京珠北高速粤北站、粤赣高速粤赣站、二广高速朱岗站等16个省界站,均已完成收费广场雨棚、收费车道拆除及路面、交安设施改造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韶赣高速省界梅关主线站已拆除左侧3条车道,二广高速朱岗主线站已拆除左侧4条车道,京珠北高速粤北站已拆除前后广场主线共14条车道,并完成正线取直,恢复沥青路面。目前取直改造的车道处于封闭状态,过往车辆仍需从保留收费车道正常缴费通行。待2020年1月1日ETC全国“一张网”,实现主线站不停车快捷收费后,相关省界站将会拆除剩余雨棚和收费岛、岗亭等站场建筑和交通设施。

  全省最大省界站将告别

  2003年开始“服役”的粤北站,是广东省的“北大门”,也是全省最大的省界收费站。京珠北高速总经理邱利锐介绍,在16年的发展历程里,粤北站创造了开通最早的省界站、车流量最大的省界站等“最”。

  2003年,京珠北高速成功通车。作为连接粤湘两省的“北大门”,粤北站是全省开通最早的省界站。开通时,粤北仅有京珠北一条通山区高速公路,粤北站日均车流4000余车次。2014年随着乐广高速通车,粤北站车流也越来越大。到2019年,粤北站日均车流已达到12000车次,节假日高峰期甚至达到50000车次,车流量多年来稳居省界站之首。

  粤北站在2009年进行扩建,由一个广场扩建至前后两个广场,从16条车道扩展到24条车道。2010年又增加复式收费亭18个,达到共52个收费窗口,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站场。

  作为广东最大省界站,粤北站的拆除工程量最大且难度最高。拆除工作分为两期,一期工程拆除前后广场主线共14条车道,拆除钢结构重量达190吨、沥青混凝土罩面达4118平方米。二期工程在年底启动,拆除剩余非主线的10条车道。

  记者在京珠北粤北站发现,省界站撤销后,广东京珠北、乐广两条高速单向共5条车道车流汇集出省,而湖南路段单向仅有两车道,路面相对狭窄,粤湘省际的通行“瓶颈”依然如故。这一省界保畅工作的客观难题,未来还需广东湖南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解决。

  省界站或将变身服务区

  高速公路省界站拆除后,原有的省界收费站站场及生活配套设施如何有效利用,以便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面对这一问题,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总经理邱利锐说:“粤北站拆除后,初步计划利用现有站场土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一对高标准的省界服务区,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广东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上级指导精神和集团专题讨论,以及各主线站技术方案审查会相关意见,初步规划集团所属16个省界站拆除后,根据实际情况拟规划建设服务区、停车区,或者规划为拯救备勤点。待相关规划获批后,省交通集团将结合现场实际,按照“一站一方案”原则进一步细化并组织建设实施。

  粤通卡用户破1500万

  在广东省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工作中,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联合电服公司负责广东省联网中心系统升级改造建设和新增813万粤通卡客户发展任务。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全省21个地级市11700多个网点提供办理和安装服务,全省粤通卡完全免费办理,免服务费、粤通卡工本费、OBU设备费。5月以来,全省粤通卡新增用户已逾600万。“今年7月1日全省粤通卡车主达到1000万,截至10月28日已超过1500万,总量排名全国第一,但离1760万的目标任务还有一定距离。”

  广东省交通集团负责人表示,ETC的快速推广为今年年底全国高速公路实现一网通行、一路畅通、一脚油门踩到底创造了条件,也为如期优质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知多D

  16个省界站

  已拆除的16个省界站包括:

  ●粤桂省界站6个:包茂高速粤桂站、渝湛高速粤西站、云梧高速平台站、云梧高速榃滨站、广佛肇高速江口站、二广高速岗坪站

  ●粤湘省界站3个:京珠北高速粤北站、二广高速朱岗站、仁新高速城口站

  ●粤赣省界站3个:粤赣高速粤赣站、韶赣高速梅关站、平兴高速八尺站

  ●粤闽省界站4个:汕汾高速粤闽站、天汕高速广福站、梅大高速茶阳站、潮漳高速饶平站

  回顾

  从“一路一卡” 到全国“一张网”

  ●2003年4月 取消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南段甘塘主线站,京珠南北实行联网收费,开创广东省高速路段联网收费先河。

  ●2004年12月18日 广东全省38条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联网非现金缴费服务。

  ●2005年底 广东全省高速公路分成6个区域实现联网收费。

  ●2014年6月29日 广东全省所有高速公路非省界及两端出入口主线收费站和标识站停止使用,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并网切换工作顺利完成。从此,车辆在广东省内行驶高速公路只需领一次卡,交一次费,标志着广东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正式实施“一张网”。广东省因联网收费而撤销的主线收费站和停车标识站,累计达69个,减少收费站建设86个。

  ●2015年6月30日 广东并入全国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区域。

  ●2015年9月底 基本实现全国高速ETC系统联网,2100余万用户实现了一卡畅行全国。随着ETC实现全国联网,纵贯南北、互通东西的联网格局已然形成,有效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让城际间交流贸易更密切,让更多的经济圈相连,贯通全国的大经济格局,有效助推区域经济腾飞,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能化支撑、搭建创新性平台,为促进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19年10月 广东ETC用户超1500万。10月底开展系统联调联试,基本具备系统切换条件。

  ●2019年底 适时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广东取消18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取消省界站后将形成全国“一张网”。

  ■采写: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