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郑诚 通讯员 李景睿

  佛山禅城一老人骑电动车带着4岁孙女外出购物,让孙女坐在电动车车架横梁上,结果孙女脚被卡在车轮支架和辐条中央缝隙内,动弹不得疼得大哭。接报后,佛山禅城公安与消防快速救助,成功救下了哭得满头大汗的孩子,并教育家长不得违规载人。

  26日16时50分,佛山110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有一小女孩脚被卡在电动车车轮上,正疼得哇哇叫,需要公安机关的救助。接到指令后,禅城公安普君派出所和机动队民警迅速到场查看情况。

女童脚被夹住女童脚被夹住

  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后,看到一名老人带着一名小女孩,小女孩还坐在电动车上,而老爷爷则是蹲下来扶着小女孩的脚。原来小女孩的脚被卡在了电动车前车轮的支架和辐条中央缝隙里。由于卡得比较紧,小女孩的脚和腿呈现不正常的扭曲。而且由于缺血,孩子的脚部开始变紫色了。

  据悉,民警未到现场前,已有热心群众拿修理工具过来帮忙,还有环卫工人也上前帮忙。可是即使有工具也无法将小女孩的脚从车轮上解脱出来。由于担心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群众不敢过度用力。经过多次解救的尝试后,均告失败。

  为了避免时间过长会对孩子的脚造成伤害,民警立即通知消防队员携带专业破拆工具赶到现场救助。很快,消防携带工具到场。由于担心孩子害怕,民警还一边用手挡住她的眼睛,一边暖心鼓励孩子不要害怕,“警察叔叔和消防叔叔很快就能把你救出来啦。”随后,拿出液压剪等破拆工具,将电动车车轮卸了下来,随后将车轮辐条剪断,并用扩张器将支架撑开,让孩子的脚部有一定的空间,这才慢慢将脚抽了出来。

  孩子的脚是如何被卡住的呢?原来,爷爷驾驶电动车出门买东西,并让孙女坐在电动车前方。当开到岭南大道北时,孙女的脚不小心伸到了前面车轮里面,被飞速旋转的车轮卡住脚动弹不得。孩子救出来后,民警随即将爷爷和小孩都接上警车送到医院检查,所幸并无大碍。

  此外,执勤民警严肃教育了家长,指出家长应该做孩子的榜样,带头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尤其不得电动车违规载人,将孩子放在电动车横梁上,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和意外伤害。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