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视频/羊城派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廖培金 实习生 张怡轩

  “左一挑,秀美端庄;右一挑,称心如意;中间一挑,夫妻登对喜成双”,随着司仪的话音,30位新郎官欢天喜地上演了“掀起你的盖头来”,在欢乐祥和的中式传统婚礼中迎娶了幸福洋溢的美娇娘。

  11月11日,由广州市民政局和从化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婚姻家庭文化系列活动暨“幸福广州·浪漫起航”集体婚礼在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圣托利庄园盛大举行。30对新人身着大红长袍、凤冠霞帔的传统中式礼服集体穿过风景秀丽的碧浪桥,走进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以幸福之名,赴浪漫之约
集体婚礼让幸福翻倍

  30对新婚夫妇按照传统的中式婚礼礼仪,依次进行了迎亲之礼、挂彩之礼、牵红绸、挑红盖头、对拜之礼等传统仪式,在此过程中体验传统文化魅力,传承岭南历史婚俗。其后,他们在嘉宾和亲朋好友的见证下,郑重地许下爱情承诺:“彼此忠诚,彼此尊重;互敬互爱,互信互谅;上孝父母,下教子女;同心同德,携手一生。”

  集体婚礼的新人代表郑子殷、张文婕夫妇都是广州人,也是律师,能在双十一“脱单”并参加一场传统文化味浓厚的婚礼,感觉既新鲜又难忘。“好的房屋可以‘拎包入住’,我们发现原来结婚也可以‘拎包结婚’,我们在从化体验了非常方便的‘一站式’登记、婚庆服务和很有意思的传统婚礼。生活需要仪式感,在忙碌的生活中能参加既庄严又简洁的婚礼仪式,让我们倍感幸福和珍惜。”郑子殷说。

  新人代表郑子殷、张文婕夫妇

  本次集体婚礼,广州共有四名消防官兵参加,洪聪是其中之一,能和其他出生入死、并肩作战的战友兄弟同时步入婚礼殿堂,令他特别高兴。他表示,平时和当教师的妻子张文静聚少离多,上个月刚领证,今天参加气氛活跃的集体婚礼,是“喜上加喜,很感动很完美”。张文静一脸甜蜜,微笑着说:“这场婚礼为我们的恋爱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我们的婚姻写下崭新的开始。”

打造婚旅平台 倡导文明新风打造婚旅平台 倡导文明新风

  广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罗鹏飞介绍,这次集体婚礼意在深入贯彻落实 “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和睦,深入推进广州市多样化、个性化“一站式”婚姻服务。“今天的集体婚礼非常传统,也非常简朴,更有代表意义。通过新婚夫妇和亲友的参与,弘扬优秀传统婚俗文化,传承优良家风和亲情责任。”罗鹏飞说道。

领导嘉宾为新人颁发婚书和祝福纪念品领导嘉宾为新人颁发婚书和祝福纪念品

  继去年广州市民政局在从化西和村举办集体婚礼及今年从化区民政局在温泉镇举办的5.20婚姻登记新娘“漫”活动,此次集体婚礼也将婚姻家庭文化建设纳入共建共治共享实践任务,利用温泉特色小镇的优势,进一步丰富婚姻家庭文化共建共治共享实践基地和“一站式”婚庆旅游度假产业基地内容,打造城市婚姻文化美丽阵地。

  据介绍,本次集体婚礼将岭南传统婚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温泉度假旅游、特色小镇元素充分融合,构建了简约适度而不失浪漫的婚姻礼俗礼仪,有利于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倡导和宣传“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