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荷城街道凌云山荫岗火势凶猛高明区荷城街道凌云山荫岗火势凶猛

  多地多部门力量紧急驰援扑火,目前无人伤亡

  高明:扑救30多小时 凌云山大火控制住了

  金羊网讯 记者欧阳志强摄影报道:5日13时53分,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凌云山荫岗水库附近山体发生山火。经过一天多时间持续扑救,6日晚,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现场指挥部发布消息称,火势已得到控制,无人员伤亡。因风大林密,部分区域仍有“余火”,2000多人忙碌施救,预计7日凌晨到天亮时段可熄灭山火。

  22支队伍2423人扑火

  高明荷城街道5日突发山火,因山高林密、地形环境复杂,人员装备难以快速进入火场,给直接扑救带来较大困难;加之山体植被以马尾松为主,易燃难灭,风势加大,火势蔓延,过火面积超3000亩。前期现场施救以清理防火林带为主。当晚10时30分,高明区发布森林火灾Ⅱ级应急响应。

  无人机密切监控火情,及时掌握最新动向;先头力量连夜逼近火场,彻夜清理防火林带;两架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天亮即到场增援;来自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江门以及北京、湖南和福建等地的救援队伍紧急驰援……截至6日晚8时,共计22支队伍2423人参与山火扑救。

  经过数十个小时奋战,山火得到控制,火势被拦截在茶地水库附近。现场指挥部研判,火情总体可控。

路政人员紧急出动扑火路政人员紧急出动扑火

  周边1069名居民疏散

  在救援人员忙碌扑救的同时,周边受威胁群众有序转移。根据森林灭火指挥部要求,荷城、明城两镇街启动人员撤离工作。截至6日17时30分,高明全区合共疏散1069人。其中,荷城街道涉及石洲村委会珠江村、上三台村、新城村三条村,南洲村委会冼村、河村两条村,盈香生态园、中科信公司、中铁十二局项目部全部疏散、华夏塑胶有限公司停工疏散、佛山市华技防水胶有限公司停产疏散人员、高明区富坚美食农庄停业疏散,合共已疏散约689人;明城镇罗塘、平山、陈村、茶地和潭朗新村五条村,疏散约380人,其中130人集中安置到崇步小学。

  南海:狮山大学城后山起火 宿舍区学生紧急疏散

  消防、公安等部门人员赶赴现场有序处置

  金羊网讯 记者郑诚报道:6日中午,佛山南海狮山大学城内的广东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校后山突发山火,消防、公安等部门人员赶往现场进行处置,附近院校疏散学生。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大火仍未扑灭。据通报,无人员被困和受伤。

  当日15时左右,山火仍在继续。有学生在朋友圈发布相关视频和图片显示,着火点位于几栋楼体(疑似学生宿舍)附近的树林,火势凶猛,灰黑色浓烟直冲云霄。

  广东东软学院位于着火点附近。该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13时许听到急促的消防车警报声音,后来留意到原来是附近学校后山着火。“我们学校根据警方要求,疏散了附近学生宿舍的学生,让他们从宿舍区撤到教学区。”

  当日下午,狮山镇通报称,12时52分消防部门接报:狮山大学城广东石油化工职业学院宿舍后山有明火,区应急、公安、消防和狮山镇相关部门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同时调集了各管理处消防专职队、洒水车、各村居义务消防队员、民兵预备役队员参加救援。经初步了解,暂无人员被困和受伤,扑救工作还在进行中。

武警官兵清理防火林带武警官兵清理防火林带

  清城:一木材厂突发大火 三栋楼居民急逃生

  27台消防车到场扑救,起火原因调查中

  金羊网讯 记者陈强报道:5日9时37分,清远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清城区沙田村盘龙木材厂发生火灾。支队指挥中心先后调派27台消防车、107名指战员到现场处置。18时15分,现场明火基本扑灭。记者从清远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此次火灾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尚在调查中。

  据悉,因火势过大,隔壁三栋居民楼也发生火灾,现场还有三个油罐。所幸三栋居民楼内所有人员均安全转移。

  此外,据清远应急管理官方微信消息,发生火灾的盘龙木厂西侧连接着大山,直接威胁到清城区、清新区交界连片万亩的八片山,两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紧急调派森林消防队伍40人、水车3辆布防在木厂靠山方向,并用水车喷淋山边可燃物,防止火势蔓延至山上引发次生森林火灾。

  [分析]

  为何突发如此大山火?

  两月滴雨未下 植被干燥易燃 夜来风助火势

  为什么会突发如此大的山火灾害?在高明山火扑救现场待了两天的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防火中心首席专家王振师表示,高明已长达2个月没有下过雨了,林地植被非常干旱,加上又很密集,这种情况引发大火的可能性非常大。5日晚上起了大风,导致火势快速蔓延。最为惊险的是,6日上午10时左右发生了“飞火”,一处山头的火花跨越山间水库,直飞近千米到另一个山头,引发更大面积火情扩散。“高明此次山火,为广东近几年来规模非常大的一次火灾。”王振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