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快报讯 记者吴晓娴 通讯员胡志慧报道 在昨天的“广东民声热线”中,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宋儒亮现场也提出了小区充电桩安装的问题。

  宋儒亮说,新能源车是现在主推的车型,但有两个制约因素,一个是电池耐不耐用,另一个是充电桩的问题,在单一产权的地方好办,但是在产权复杂的小区,就面临安装难的问题。

  他提出了几个问题。家用充电桩能不能装?在小区安装充电桩要符合哪些条件?如果楼盘规划的时候没有考虑充电桩,后面可以通过什么途径解决?小区安装充电桩费用比较高,电力部门能否提供解决办法?如果其他业主不同意会不会牵头帮他们解决?

  对此,省能源局电力处处长刘文胜回应称,家用充电桩的安装问题,从政策上说是鼓励的,但是有没有条件装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而定。按照广东省的规定,新建小区都要配套充电设施,而且要验收。对于原来没有充电桩的老旧小区,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比如有没有场地,充电桩涉及到安全问题,有一定的规范要求。另外可能会影响到小区其他的用户,必须取得小区管理方或是业主委员会同意。政策上没有障碍,关键是落实有一个协商的过程。他表示,这是一个难点,也是发改部门一直在想办法解决的。

  “费用的问题,家用正常来说买车会配一个桩,装的过程有一定的费用。从反映的情况来看这个费用是用户自己负担的,接下来要怎么办还需要研究。”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吴道闻补充说,充电桩建设里更重要的是容量的问题,包括用电容量。老的小区原来没有考虑这个问题,涉及到扩容。

  宋儒亮认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难的问题已经破局了,解决充电桩跟解决电梯的问题有相似之处,发改委在这一块,除了供电部门很好地简化服务流程之外,也要做好协调,引导大家像装电梯一样解决装充电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