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派记者 宋王群 通讯员 刘明 谢春旭

  23日,深圳交警发布了特殊行业电动车有关强化管理措施。交警将参照现行机动车驾驶证管理模式,针对电动车骑手建立入职学习、累计记分、从业禁止、学习消分全流程闭环管理制度。

  生成类似驾驶证的“信息卡”

  据介绍,深圳交警参照现行机动车驾驶证管理模式,在信息化管理平台对电动车骑手及绑定车辆自动生成类似驾驶证的“交通安全信息卡”,并建立入职学习、累计记分、从业禁止、学习消分全流程闭环管理制度,最终将交通安全信息卡结合违法处理、违法记分、违法学习、违法停驶实现精准管控,行成闭环管理效果。

  深圳交警表示,将推动各民生企业做好骑手入职前完成交警星级用户学习及参与志愿者劝导活动,确保骑手入职前参与路面违法劝导、完成交通安全学习;在累计记分方面,从民生行业车辆全部实施备案(登记)完毕之日起,对交通违法行为除依法处罚外对以下行为实施记分,记分情况在“交通安全信息卡”累计记录,每季度12分,季度末清零。具体标准为:存在暴力抗法、事故逃逸、醉酒驾驶、驾驶未备案(登记)的电动力二轮车的每次记12分;污损挪用变造备案标识(号牌)、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的每次记9分;冲红灯、饮酒驾驶的每次记6分;走机动车道、逆行、冲禁令、超载或载人、未戴安全头盔、未按规定穿着工衣(无工衣的未穿着反光背心)的每次记3分。

  累计违法记3分的,于次日推动各企业按照安全公约在派单平台禁止派单3天;累计违法记6分的,于次日推动各企业按照安全公约在派单平台禁止派单7天;累计违法记9分的,于次日推动各企业按照安全公约在派单平台禁止派单15天。众包骑手禁止派单时间翻倍。累计违法记12分的,纳入黑名单,民生行业禁止入职。

  违法骑手可以通过参与交警星级用户线上学习或自愿参与志愿者劝导活动消除违法记分。参与违法学习三次后,可消除违法分值1分,一季度通过违法学习消除分值最高不超过2分;自愿参与志愿者劝导活动一次可消除违法分值1分。

  建民生企业管理考评体系

  深圳交警将根据每日骑手违法情况督促各企业于次日按照安全公约在所有纳管配送平台对违法骑手停驶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辖区大队、中队通过路面整治及站点抽查对停驶情况进行检查。如在整治、抽查、事故处理中发现企业违约录用停驶人员的,对违法骑手进行处罚,并对未停驶的骑手纳入黑名单在全平台、全时段进行管控;对骑手车辆信息化标识进行收缴,车辆按相应规定实施查扣;对企业进行处罚,企业一年内不得申请新增备案;对企业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向社会公布,并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

  同时,交警还将建立民生企业交通安全评价机制。深圳交警联合企业共同制定年度、季度考核目标,根据考核目标制定民生行业管理考核评价体系,每季度组织对民生特殊行业企业的安全管理团队组建情况、企业车辆违法率、违法和事故控制目标完成情况、车辆纳管率、车辆变更注销完成率、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参加率等指标进行评价。每季度评分达到评价目标企业,行业通报表扬;每季度综合排名靠后且事故、违法同比上升的企业将提供给市政府公用信息中心公示,供征信使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