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4日消息,我们平时穿的羽绒服质量真的过关吗?近日,广州市消委会对35款羽绒服样品试验发现,11款样品未通过测试。涉及LEE、Superdry(极度干燥)、狼爪、Paul frank(保罗弗兰克)等品牌。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主要涉及鹅绒和鸭绒两种填充物,购买价格从309.9元/件到3359元/件不等。

35款羽绒服样品测试结果 本文图均为 中新网 图35款羽绒服样品测试结果 本文图均为 中新网 图

  哪些羽绒服的评测不合格?

  在安全性能方面,来自Superdry、狼爪、bread n butter(面包黄油)等品牌的3款羽绒服样品未通过其中的胶水绒评估测试,且样品价格均较高,在千元以上。

  据广州市消委会介绍,“胶水绒”是在正常的绒朵上喷上某些化学粘胶剂,将不值钱的单根绒丝及粉尘粘在或缠绕在值钱的绒上,以提高含绒量、绒子含量的检测值。

  需要注意的是,“胶水绒”做成的制品,和同样含绒量、绒子含量的羽绒相比,蓬松度低,保暖性差,不仅降低了羽绒优质的天然性能,还会造成大量“钻绒”的质量风险,影响消费体验和行业形象,另外所添加的化学粘胶剂可能对人体有害。

  在使用性能方面,共有9款样品未通过所有项目测试。其中,有3款样品未通过其中的蓬松度测试,3款样品未通过其中的充绒量测试,2款样品未通过其中的含绒量和绒子含量测试,1款样品未通过其中的纤维含量测试。

  例如,来自LEE的一款羽绒服外套样品蓬松度不达标;来自Paul frank的一款羽绒服样品充绒量不合格;来自JESSIE(杰西)的一款羽绒服样品含绒量及绒子含量未通过测试。

  哪些羽绒服的综合评价高?

  广州市消委会还将本次通过所有试验项目的24款样品进行了综合评价,综合排名前三的推荐为“五星级”,排名第4-8名的推荐为“四星级”,排名第9-16名的推荐为“三星级”,排名第17-22名的推荐为“两星级”。

24款样品综合评价结果24款样品综合评价结果

  其中,来自罗蒙、凯乐石(KAILAS)、杰克琼斯的羽绒服样品被评价为五星级;来自优衣库、苏醒的乐园等品牌羽绒服样品被评为四星级;来自EVISU(惠美寿)、GAP(盖璞)、真维斯、阿迪达斯NEO等品牌羽绒服样品被评为三星级;来自亚瑟士、拉谷谷等品牌的羽绒服被评为两星级。

  值得一提的是,价格越贵不代表品质越好。来自EVISU品牌的羽绒外套样品,单价是3359元,但仅被评为三星级。

  广州市消委会提醒,购买羽绒服首先要看产品的吊牌或标签,着重看羽绒种类、含绒量、充绒量;注意按摸拍揉闻,一是按看回弹性,二是触摸判绒量,三是拍打看粉尘,四是揉搓查钻绒,五是嗅闻检异味;在洗涤方面,不可干洗,使用专用或中性洗涤剂,不宜机洗,推荐手洗,不可拧干,禁止曝晒。另外,干燥通风贮存,切忌真空压缩和密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