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交通厅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国高速取消省界收费站并网的最新情况 记者 周巍 摄

  金羊网讯 记者张文、王丹阳,通讯员周传新、邱红岩报道:2019年12月31日23:57分,广州白云路27号交通大厦31楼,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指挥中心灯火通明。1块巨屏和18块中型屏幕,为3分钟后开始的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网切换做最后准备。

  2020年1月1日零时,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切换开始。至此,广东与湖南、广西、江西、福建四省区相接,包括京珠北高速粤北站在内到18个“粤”字号省界收费站正式告别历史舞台,广东高速公路同步启用新的收费系统,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16年粤北站告别历史舞台

  作为广东省高速公路“北大门”的粤北站,处在京港澳高速湘粤两省交界处,2003年开始“服役”,是全省车流量最大、规模最大、收费能手最多、改造工程量最大的省界站。

  “三、二、一,切换成功!”在京珠北高速湘粤省界粤北站监控中心,倒计时和切换成功的指令伴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起。

  随着切换指令的下达,10条收费闸道的停车杆全部立起,北行出省的车辆既可以从收费闸道直接北上,也可以从收费岗亭左侧的主线道前行,毫无停滞,“一脚油门”径直进入湖南省境内。

  “我2005年开始在粤北站做收费员,今天是在这里上的最后一个班。”零时过后,收费班长吴碧琴和同事们准备妥当,走出收费岗亭,与粤北站挥手作别。

  记者在收费岗亭旁边的月台看到,有不少大货车驾驶员对省际收费站取消政策并不明晰,照例停车,打开驾驶室车窗,递上通行卡,在收费员的引导和安全员挥手致意下,才收回通行卡,关车窗继续前行。

  0时20分许,滞留在粤北站广场上的车辆疏导完毕,交警和路政人员对10条收费闸道进行全部封闭,所有车辆经主线道北上。

  省界“瓶颈”或仍存在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京珠北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粤北省界站彻底拆除后,原粤北站所在省界出口处由广东境内京珠北、乐广共5条车道车流北上进入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单向2条车道而产生的省界“瓶颈”仍然存在,而且少了粤北站广场缓冲,车流量高峰期“瓶颈”效应可能更严重。

  面对取消省界站“后保畅时代”,京珠北公司负责人表示,京珠北、乐广、京珠南、韶赣、仁新5条途经韶关的高速公路加强交流合作,建立易堵点“区域联动”保畅机制,及时联动分流;在湘粤省界瓶颈口渐变段增加预告牌、增设标志标线,通过提前压缩车道增加三车道长度,实现从“四变三”到“三变二”,以缓解瓶颈口拥堵情况。

  “2020年春运,粤北站没有了,但易堵点还在,”京珠北分公司取消省界站工程负责人邱利锐说,“我们会把取消省界站和创新保畅措施结合起来,确保民众出行畅顺。”

  编辑: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