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浙江宁波与河南郑州的地区生产总值跃过万亿元大关,成为中国“万亿GDP城市俱乐部”的新晋成员。2019年,广东省佛山市成为这个俱乐部的新成员,也是深圳、广州外广东省第三个GDP超万亿的城市。

  至此,包含直辖市在内,中国共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武汉、成都、杭州、天津、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佛山等17座城市GDP超过万亿。

  其中上海、北京GDP超过3万亿元,深圳、广州、重庆GDP超过2万亿元。2019年,上海市全市生产总值达38155.32亿元,比上年增长6.0%,稳居中国城市GDP排名首位。北京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5371.3亿元,比上年增长6.1%。

  广东省内,深圳与广州2019年的GDP分别达到26927.09亿元与23628.6亿元。重庆市2019年的GDP则为23605.77亿元,与广州仅差22亿元左右。

  除广东佛山外,2019年还有福建泉州、江苏南通、陕西西安和广东东莞等多个城市GDP接近万亿,成为万亿GDP城市俱乐部的准新成员。泉州市GDP达9946.66亿元、南通市GDP达9383.5亿元、西安市GDP达9321.19亿元、东莞市GDP达9482.50亿元。

  佛山是广东省地级市,辖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五个区,地处珠三角西翼,毗邻港澳,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是“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佛山的经济总量在广东省内一直居于深圳、广州之后排名第三。此前,佛山市公布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35.88亿元,增长6.3%,距离万亿仅一步之遥。今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后,佛山市2018年GDP修订为9976.72亿元,比此前微增0.4%。

  据广东省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佛山市GDP初步核算总量为10751.02亿元,比上年增长6.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6.92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6044.62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4549.48亿元,增长8.1%。

  从数据可以看出,制造业在佛山占绝对主导地位,可以说佛山是依靠制造业立市。据统计,2016年,佛山的第二产业占比比宁波、苏州、无锡、青岛、保定、洛阳、株洲、襄阳、芜湖、泉州等10座城市的都要高。

  佛山的工业体系非常健全,多年来,佛山形成了以家电、家具、陶瓷等行业为首的制造业格局。数据显示,佛山的家用电器、金属制品、陶瓷建材、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行业规模均排在全省第一位,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约占珠江西岸的一半,陶瓷机械占全国市场的九成左右。

  佛山制造业的另一大特点是民营企业活力强。截止2018年底,佛山市共有72万户市场主体,其中民营市场主体达到69万户,占比高达96%,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聚集地之一,美的、碧桂园、格兰仕、利泰、联塑、海天、兴海等都是佛山当地民企代表。

  不过近年来,佛山也面临制造业大而不强,亟需转型升级的压力。据调查,佛山全市民营经济80%以上集中在传统产业领域,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展还不充分,部分企业还没有完全从传统路径依赖中跳出来,生产经营方式相对粗放,存在不敢转、不会转的实际困难。

  在2019年1月在佛山举行的2019中国制造论坛上,佛山市长朱伟就在现场表示,佛山产业转型当前面临:产业结构不优,新旧动能转换总体不畅;自主创新能力仍有待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

  佛山当地企业家均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就表示,美的要在数字化的时代抢先一步,必须转变企业的增长模式。关于人口红利、互联网红利等的增长红利已成为了过去时,企业要从存量裂变的方向寻找增量红利。

  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未来佛山将打造“2+2+4”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做大做优装备制造和泛家居2个超万亿的产业集群,做强做精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2个冲五千亿的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4个冲三千亿的产业集群。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也为佛山带来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将支持佛山深入开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同时支持香港与佛山开展离岸贸易合作。

  “广佛同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当前,广州、佛山两市已签署深化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围绕产业协作、协同创新、交通网络等方面推进深层次合作,“两市将联合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四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争取国家大科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在广佛区域布局。”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