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十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新快报讯 记者麦婉诗报道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表示,目前广东派出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共有1500多名,经统计,广东能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共有104家,可参与疫情专项救治的医护人员约1.7万,支援湖北总体上并不会影响广东救治能力。

  可参与疫情专项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约1.7万名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人流加大,广东该如何应对?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介绍,根据新形势,广东已经出台相关指引,引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防护工作。鼓励企业短期内采取灵活的上班机制,鼓励有条件企业继续实行线上、智能化办公,尽量避免人群聚集。确实需要集中办公的,严格执行返岗人员的每日健康情况申报制度,实行分餐制或错峰就餐,尽量减少开会,同时要求在岗员工佩戴口罩,广东会密切关注返工潮到来后疫情的变化趋势,及时调整和完善防控措施。

  也有居民担心广东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后本地医疗资源能否应对复工潮,陈祝生表示,目前,广东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共104家,其中省级定点医院30家、市级定点医院16家,后备医院58家,这104家医院布局合理,救治能力强。“据统计,104家医院可参与疫情专项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有17066人,其中医生4703人,护士7149人,其他人员5214人。他们大多数都参加过抗击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经历,也有应对埃博拉病毒的大量演练经验。”陈祝生表示,目前广东累计派出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共1500多名,总体上不会影响广东的救治能力。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湖北特别是武汉仍然是我们国家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需要全国各地支援,每收治1名患者,相当于减少1个传染源,从而减轻全国其他地区的防控压力。

  陈祝生补充道,随着复工复学人流加大,广东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广东将通过扩大联合排查对象范围、加大社区防控工作力度、加大发热门诊筛查力度、全面落实好对每名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查找密切接触者等措施予以应对。

  出现确诊病例的小区应与当地卫生机构加强联系

  “切断传播途径就可以保护好自身”,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所长刘礼平表示,所在小区发现确诊病例保护好自身首推两点:戴口罩、勤洗手。他介绍,有确诊病例出现的小区,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出入小区密集场所要戴口罩。另一方面要做到勤洗手,要采用正确洗手6步法来洗手,接触公共物品、公共设施要尽快洗手。与人交谈时,建议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乘坐电梯使用电梯按钮时可以用抽纸,如果没有抽纸,可以用手肘按电梯按钮。

  刘礼平表示,如果与病例同住一栋楼要在生活细节上更加注意,比如冲马桶时先把马桶盖盖上再冲水,地漏可以每两天加一两碗水,也可以放一调羹的84消毒液进地漏,30分钟以后再冲清水。此外,有确诊病例的小区的物业管理要更加注意,应与属地的卫生机构、居委会加强联系,与小区的业主加强沟通告知业主每日的消毒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