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黄闻禹报道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一线。2月18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将发布会开进复工复产一线,召开黄埔区复工复产专场新闻发布会。新快报记者从发布会获悉,黄埔区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7日,黄埔区已复工工业企业1617家,全区工业企业复工人员总数达23万人。其中,124家工业百强企业全部复工。

  企业复工须完成“两清单”

  黄埔区是广州实体经济的主战场,随着节后大量员工陆续返穗,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两难”?昨日上午,记者探访了位于黄埔的高新技术企业广州立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报请相关部门同意后,于2月3日率先启动了移动终端摄像头的无尘生产车间,约1500名留在广州过年的员工提前返岗。

  广州立景创新生产管理副总裁庞超说,针对返穗复工员工,公司出资要求在指定酒店先隔离5天,检测体温和身体状况,然后再安排做新冠病毒核酸咽拭子检测,确保呈阴性后才能返岗。截至昨日,该公司已有超2800员工复工,复工率约70%。

  “疫情防控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基础。”黄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毛松柏说,企业复工前一定要完成“两清单”——《安全排查清单》和《疫情排查清单》。至2月17日,已对1840家企业“两清单”落实情况进行了复核。

  毛松柏表示,截至2月17日,黄埔区已复工企业达161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42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共1025家)的92%;124家工业百强企业全部复工;88家世界五百强工业企业复工,占世界五百强工业企业总数的90.7%,全区的工业企业复工人数达23万人。

  科技创新赋能抗“疫”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黄埔区依靠科技创新,构筑起“防、检、治”全链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体系。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说:“全国32家首批生产核酸测试剂盒的企业里,黄埔有6家,占比18%。首批获批的6家企业中,达安基因是其中的一个。”

  除此以外,万孚、华银、凯普、微远等近十家科技企业都研发了自己的核酸诊断试剂产品,其中钟南山院士团队和和信公司研发出的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仅需采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

  在新冠肺炎检测诊断方面,广东省公布的5家新冠肺炎检测诊断机构中,黄埔区4家企业榜上有名,分别是金域医学、达安临捡、华银医学、凯普医学,占全省八成;日检测能力近3万人份,占全省九成以上。

  在疫苗研发方面,达博、恩宝、锐博等黄埔科技企业成为全省新冠肺炎疫苗研制的绝对主力。达博公司牵头开展“广东省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疫苗开发生产专项”,研发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已进入药监快速审批通道,有望成为首批获得生产许可的新冠肺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