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通讯员 杨彦

  先用笔在布上画好形状,比划着再用剪刀认真剪下……这可不是学校的手工课,而是中山市中医院肿瘤科的护士们在“自制”口罩。

护士在“自制”口罩护士在“自制”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的阴影依然笼罩在中华大地每一个人头上,专家组三令五申的警示: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尤其是到医院这种病菌容易交叉感染的地方。可医院肿瘤科病房内短短几天就收治了近百名病人,因为他们计划中的抗肿瘤治疗周期,已经不能再拖了。

  虽说所有人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但肿瘤患者尤其是晚期肿瘤患者,由于肿瘤细胞的异常消耗,对抗病毒的能力更脆弱,防御能力更加降低,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之一。

护士们决定自己手工裁剪缝制口罩护士们决定自己手工裁剪缝制口罩

  针对目前物资供应紧缺,尤其是口罩消耗量极大,合适病人的口罩真的是“一罩难求”,该院陈小平护士长提出,“自制”口罩是最简单根本的解决方法。为了切实解决口罩短缺的问题,中山市中医院肿瘤科护士们尝试自己手工裁剪缝制口罩,还有的护士发动家属也参与其中。

  护士们模仿普通医用口罩的构造,用临床医用无纺布双层缝制,内层用医用无菌纱布。缝好之后,所有的口罩均经过供应室灭菌,保证了口罩的清洁无菌,这种“自制”口罩除了工艺上没有专业工厂制作的完美,其防护效果可达到普通医用口罩的标准。

  “自制”口罩

  第一批制作的100多个口罩目前已经全部免费派给了肿瘤科的病人和家属。大家虽然对缝制口罩没有任何经验,但是从选材,制作,灭菌,为了缝制出最紧贴口鼻,最适合脸部大小的样式,护士们进行了很多次实验才最终“定稿”。看着自制的成品,看着病人们笑逐颜开地戴上护士亲手缝制的口罩,大家也情不自禁的跟着开心雀跃。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