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茂名2月22日电 (梁盛 杨海云)记者22日从广东茂名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该市21日已正式向全市各相关单位下发通知,从安全防护、后勤保障、身心关怀、生活服务、子女优教、慰问帮扶、奖励激励等方面,推出九条具体举措,关爱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及其家属。

  据介绍,该举措包括建设完善隔离区等防护设施,配齐防护物资和防护设备,确保每一位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得到全方位、全流程的健康安全保障;重点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就餐、御寒、值夜、交通以及医患纠纷等联防联控后勤保障;组建心理专家团队,对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及其家属进行重点心理疏导,减少他们的心理焦虑;“一家一档”建立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基本信息,“一户一包”向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家庭发放防护口罩、消毒液、预防药等防护物资,“一周一访”联系医务防疫人员家属,了解其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有关诉求并及时协调解决;安排教师与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子女“一对一”结成对子,每日一对一在线教育、心理辅导。

  对于援鄂医疗队以及在疫情防控一线中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除进行表扬表彰奖励外,在提拔重用、人才项目申报、职称评聘、年度工作考核等次评定等工作中,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安排。

  此外,对一线医务防疫人员父母及其配偶、子女在疫情防控期间需就医的,单位安排专人陪诊就医。组织发动志愿者或安排专门人员对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家庭的具体困难开展帮扶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