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广东新增引导2万多名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

  中新社广州2月22日电 (索有为 蔡敏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22日表示,该省已新增引导2万多名粤东西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

  葛国兴表示,这段时间企业陆续复工,用工需求持续增加,全省人社部门制定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方案,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通过企业间用工互助、行业间用工调度、本地区劳动力存量盘活、鼓励平台共享人力资源等措施,保障各类生产企业的生产用工需求。

  例如,广州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合作,组织1800多名员工加入盒马鲜生公司;江门动员发动206名技工学校学生,支援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复工复产。

  在省际劳务对接协作层面,广东已与四川、湖南签署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并将尽快复制推广到其他输出大省,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有组织分批次输送务工人员返岗。

  截至目前,广东已与广西、云南、四川共组织9趟返岗专列,帮助6000多名务工人员乘坐免费专列返粤。每位务工人员出行前都要出具健康证明,确保输出前健康安全,此外,运输有保障,组织专列或专车并安排专员跟车,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出行安全。

  葛国兴称,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专列专车的服务活动,把合作范围扩大至贵州、河南等省份,并帮助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企业,协调组织包车运送务工人员返岗。

  此外,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鹏飞称,该省加快口罩等防疫紧缺用品扩产转产,预计到2月底,当前防疫用品供需紧张的局面将获得缓解。

  “当前,制约物资生产的主要因素已转为材料和设备供应不足。”杨鹏飞举例称,广东省熔喷布的产能还是相对有限,若熔喷布等材料和设备供应顺畅,预计到2月底,可以缓解当前防疫用品供需紧张的局面。

  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截至2月21日24时,该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39例,在院614例。21日当天全省新增确诊病例6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