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拥挤危险?1000多条线路、1万多辆公交车会自动预警!上车刷卡,还可进行防疫溯源!

  新快报讯 记者黎秋玲 通讯员公交宣报道 眼下广州很多企业已经积极复工复产,很多上班族还是选择公交车来解决自己的通勤需求。也许有市民会问,如果人多拥挤,公交车会不会有什么潜在风险呢?新快报记者走访拥有市内八成公交车、过半出租车的广州市公交集团了解到,公交集团为复工复产提供诸多交通保障措施,如公交拥挤自动预警、乘客刷卡自动防疫溯源等等。

  1万多辆公交车能自动预警拥挤度

  据介绍,公交集团建设了广州公共交通智慧云脑平台,通过客流大数据分析预测,推出车厢高密度载客自动预警等新功能。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抽取线路客流特征和上车乘客历史出行特征构建AI模型,结合站台候乘客流拥挤度信息,实现对车厢满载度精准预测、自动预警,只要车厢满载度超过设定的预警值,系统就会立即发出“警报”,公交企业可快速响应,及时增加线路运力,目前已应用覆盖全市1000多条线路、1万多辆公交车。

  此外,云脑平台还具有动态调整公交发班密度功能,融合刷卡、卫星定位、视频等多源大数据,实现对中心六区公交运力出车率、班次、客运量的实时监控,通过动态调整发班,减少客流密度,有助于防控疫情传播。

  广州市公交集团依托羊城通刷卡数据,还可实现公交乘客防疫溯源。市民通过羊城通APP、羊城通乘车码小程序(微信/支付宝)、羊城通微信公众号或扫专用二维码等进行实名乘坐登记,系统会自动关联乘客信息、车辆信息、乘车时间等,及时追踪疑似人员出行轨迹,有效追溯同行人员,大幅提高疫情溯源效率。

  出租车公交车每班次消毒一次以上

  据介绍,为保证公众安全,广州市公交集团对公交车辆实行每班次消毒一次并做好消毒公示,船舶在原来投入营运前后,及营运中每三小时全面消毒一次的基础上,在每班次航行结束后,对座椅、扶手、栏杆等乘客经常接触部位进行局部重点消毒;客运班车实行每次发班前进行一次消毒;站场(码头)每日至少两次清洁消毒,在售票厅、候乘区、上客区等重点区域,根据需要会加密消毒频次。

  出租车方面,每班不少于1次全面消毒,并要求驾驶员每趟接载乘客后对门把手、座椅、扶手等位置进行局部消毒。同时落实车辆空调系统正常运作,加强空调隔尘网的清洗消毒,确保车厢内通风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