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斌肖斌

  文/图 羊城晚报特派武汉记者 张豪

  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中,有这么有一群广东医疗队员,他们穿梭在社区、医院之间,为战疫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流行病调查员——疫情防控一线的“福尔摩斯”,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乱多变的生活轨迹中抽丝剥茧,搞清楚其感染病毒的“来龙去脉”,采取有针对性的隔离措施,以便控制病毒进一步传播扩散。

  广东省职防院副主任医师肖斌就是其中一员。2月23日,广东组派4名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驰援湖北武汉,由肖斌担任队长,资助武汉市蔡甸区疾控机构开展盛行病学观察与统计分析、疫情网络直报等工作。如今已过十余天,他已摸查了20多个病例轨迹。目前武汉蔡甸区的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越来越多的新确诊病例已在掌控之中。

  “追”着确诊病例跑

  3月4日上午,肖斌和队友接到通知,蔡甸区协和方舱医院前一天收治了一名确诊患者,请求流调采样。

  接到通知后,肖斌和另一位队友匆匆出发,赶往医院摸查。做好个人防护后,他和队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你是哪天发烧的啊?”“家里还有哪些人?”“有没有跟其他家人接触啊?”……肖斌负责询问,队友负责记录,事无巨细地记录确诊病例的接触和暴露史。整个流程下来,近两个小时过去了。

  追着确诊患者跑,是他们的日常工作。肖斌表示,流调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不是所有的患者或疑似病例都能配合调查,有时就会遇到个别调查对象对这项工作不理解、不配合,这也给流调工作带来困难。“这时就需要我们多关心,取得他们信任,尽量让他们回忆起自己的行踪”。

  斩断病毒传染链条

  “我们这次驰援武汉主要目的就是要控制增量,确保不要有新的病例扩散,实时发现并隔离疑似病例。”肖斌说,目前武汉蔡甸区的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越来越多的新确诊病例已经在掌控之中。

  在他们工作中曾遇到一例确诊患者,因为去医院看病(其他疾病)回来,而被感染上新冠肺炎。其间,有不少的亲朋好友探视过他,最终经过摸查,他有十多个密切接触者,都被一一隔离起来,其中三位隔离期间被确诊。

  流调工作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肖斌摸查的二十多例确诊患者中,几乎把所有的密切接触者都找了出来,再根据专业性分析,有针对性地将部分人员隔离起来。“现在蔡甸区新确诊的患者大多都是这些密切接触者,他们在隔离后发病,就不会再传染给其他人了,这样也不会再引起新一轮扩散。”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