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位于广州海珠区中大纺织产业商圈的广州轻纺交易园率先开园。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新快报讯 记者朱清海报道 “8日收到开市通知,我马上联系员工返岗。”3月9日,位于广州海珠区中大纺织产业商圈的广州轻纺交易园率先开园,翘首以待的园区企业负责人陈先生在开门前把好消息告诉了所有员工。新快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拥有59个专业市场的商圈“苏醒”,3月10日还有广州国际轻纺城、珠江国际纺织城等数家市场开市,拉开了商圈有序复工复产的序幕。

  9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在广州轻纺交易园出入口见到,进入园区人员需经过申领“穗康码”“商圈通行码”和测量体温等“三关”。“唯有贴心,方可放心!我司为各商户准备了抗疫防护物资……”在园区商户古凡纺织店内,园方代表将装有一次性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等防护物资的礼袋送到店主陈先生手中。

  “往年正月初十就开门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我们一直在等开市通知。”陈先生说,当他获得园区开市的消息,他第一时间是通知店里的员工,“都在广东省内,今天(9日)动身,明天就可以上班了。”他说,尽管目前生意受到一定影响,但他并没有过多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提前备货,现在有订单都可以保证及时发货,接下来就是想法把失去的时间和生意“抢”回来。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州轻纺交易园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有2000多个商户,从业人员约8000人。开市第一天,约有四成商户开门、超过3000人返岗。此外,园方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园区商户减免租金,有力支持商家渡过难关。

  “市场在开业前做好防疫准备,通过检查即可开市。”中大国际创新谷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商圈各市场有序开市,市场复市前经现场检查审核通过方可复市。据悉,中大纺织商圈有59个专业市场,近2.3万家商户,集聚来穗人员约15万人,其中湖北籍人员约5.2万人。

  广州国际轻纺城在最新通知中称,定于3月10日正式开市营业。按照政府有关部门要求,市场每日营业时间暂定为10:00 - 17:00。为避免拥堵,呼吁商户等尽量不要驾车进场。此外,各商户可按“错峰上班指引”有序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