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汕公宣

  因沉迷赌博,男子为侵吞委托人购买口罩的款项,竟然向警方报案称自己是被诈骗的受害者,上演了一出“贼喊捉贼”的戏码。记者9日从汕头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官方渠道获悉,汕头网警部门近日破获一宗无中生有、凭空捏造、自导自演的口罩诈骗案。

  据悉,今年2月13日,男子郭某豪到汕头一派出所报案称:其受别人委托寻找采购口罩的渠道,于2月5日在微信上添加了网友刘某华,以每只1.5元的价格向刘某华购买44万个口罩,总价约66万元人民币。双方达成协议后,郭某豪将货款转到到刘某华指定的一家公司的银行账号,此后收到了快递单号。然而,到了2月13日就联系不上刘某华了,对方手机关机,微信也不回。郭某豪认为自己上当受骗,便到派出所报案,并提供了刘某华的身份信息及相关证据。

  警方搜获的作案证据

  报案时,郭某豪凭着出色的表演天赋,不仅为派出所民警讲述了受骗的过程,而且为了防止骗局被识破,他还再次“加戏”,一人分饰两角,编造了聊天记录并向警方提供。然而,汕头市潮阳网警大队在接到警情通报后,对该案件进行深度研判后却发现,该起案子中存在诸多疑点。其中,“受害人”郭某豪交代其与嫌疑人刘某华是在2月5日通过微信添加好友,但侦查民警通过检查郭某豪的手机发现,其与嫌疑人刘某华的聊天是从2月10日开始的,这与郭某豪讲述两人的聊天时间不相符。而且,办案民警对涉案的银行公户进行侦查后发现,涉案资金竟然进入了某赌博网站。

  于是,经验丰富的办案民警立即意识到,这可能是贼喊捉贼,“受害人”郭某豪骗取了委托其购买口罩人的钱财后进行网络赌博,生怕被识破,谎称被刘某华诈骗。为了进一步证实民警的想法,侦查还在继续,最终真相慢慢浮出了水面:刘某华的身份信息为安徽人,其本人一直在安徽活动,并未来过汕头市内。而民警通过对已发出的快递单号进行查询后发现,发货地点均在汕头市潮阳区。于是,办案民警对快递的登记信息及周边监控进行排查,并经快递揽货员证实,发现快递都是郭某豪自己去寄件的。

  综合以上研判 ,办案民警认为,“受害人”郭某豪为侵吞委托人购买口罩的款项,自导自演,上演了一场“贼喊捉贼”的戏码。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很快就将“主角”嫌疑人抓获。最终,经警方审讯,嫌疑人郭某豪交代其自2018年就开始在某赌博网站赌博,至2019年底输了十多万元,由于赌资不足,便想到利用疫情期间以卖口罩为由进行诈骗,诈骗后自己设局,随后报警谎称被他人诈骗。目前,警方已经查明郭某豪涉嫌在网上贩卖口罩诈骗73万多元。郭某豪也因涉嫌诈骗罪,已于3月4日被汕头市公安局潮阳分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