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赴境外人员防控工作指引,省卫健委称严防境外输入是当前防控关键

  新快报讯 记者何生廷 麦婉诗 毕志毅报道 3月10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4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重点介绍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介绍,目前广东有18地市、97.6%的县区已经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云浮依然保持零确诊病例的记录,累计韶关、河源、惠州、汕尾、江门、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珠海等13个地市在院的确诊病例全部出院,实现“清零”。

  严防境外输入是当前防控关键

  目前有三例境外输入病例

  在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介绍,截至10日12时,广东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53例,累计出院1275例,累计死亡8例。9日当天全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东莞市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例。

  2月25日以来,广东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在0或1之间徘徊,18地市、97.6%县区已经14天没有新增的确诊病例,云浮依然保持零确诊病例的记录。 “韶关、河源、惠州、汕尾、江门、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珠海等13个地市在院的确诊病例全部出院,实现‘清零’。”

  她表示,虽然广东疫情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扩展,但是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是严峻的,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很大,尤其是近期中国以外全球的疫情处于快速的扩散状况,境外输入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大。

  “严防境外输入是我省当前防控的关键,目前广东报告有三例的境外输入病例。”周紫霄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跟踪密切接触者的情况,做好入境患者的救治工作,做好严防境外输入的工作,同时提醒疫情还没结束,公众要做好个人防护。

  出台赴境外人员防控工作指引

  压缩非必要公务出访团组

  3月10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了《赴境外人员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明确,赴境外人员及其派遣、用人单位要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在境外各种活动的关系,以依法、安全、合理、适度为原则,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向境外输出,对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审慎前往,严防疫情从境外输入。

  指引提到,派遣、用人单位应注意对赴境外人员进行严格的健康把关,并对其家庭成员健康情况进行必要调查。如有发热、干咳或国内重点地区旅居史等情况,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确保其健康后才能安排出境。要根据有关疫情严重国家的情况,对出境人员作出审慎安排。

  周紫霄表示,为确保广东居民出境旅行安全顺利,要求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谨慎出境的原则,压缩非必要的公务出访团组和出访人员的数量,尽量避免安排前往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要落实赴境外人员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出境前须做好健康风险的评估,“赴境外人员归国返粤时,在入境时须如实填报健康卡,配合做好入境、检疫等工作。”

  ●关键词:捐款捐物

  省工商联:广东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捐款捐物达55.1亿元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省工商联如何动员民营企业参与疫情防控?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表示,广东民营企业有几个表现是很有亮点的,首先是慷慨解囊,踊跃捐赠。目前全省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民营企业家捐款捐物等达到了55.1亿元,其中为改善广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工作生活条件的捐赠达到了3.7亿元,对口支援荆州捐赠超过了4500万元。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多家民营企业纷纷主动调整或增加生产线,跨界转产扩产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如比亚迪转产口罩、消毒液,目前口罩日产能达到了500万只,消毒液日产能达到5万瓶。”

  ●关键词:减免会费

  省民政厅:约18%的行业协会商会主动为企业减免会费

  省民政厅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庄侃在会上介绍,省民政厅为引导省内的行业协会商会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迟了2020年行业协会商会年检年报时间,动员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会员(企业)2020年会费及各种服务性收费。据初步统计,随着行业协会商会逐步复产复工,目前已经有约18%的行业协会商会主动为企业减免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