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44场疫情防控保障新闻通气会暨花都区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及动工活动。本次活动共有签约项目30个,动工项目19个,投资总额达640亿元,预计产值达1107亿元。

  会上透露,广州将建设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快速专用轨道线,实现空铁无缝换乘6分钟直达。

  49个项目既有“龙头”又有“关键”

  活动现场,花都区与白云机场三期建设投融资项目、鸿利光电LED新型背光显示项目、优尼精密项目等8个项目的企业代表进行现场签约。同时,通过5G远程视频连线,全面展示互联网5G+京东健康项目等41个项目在线签约及动工实况。

  花都区区长邢翔表示,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花都区主抓项目促投产,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能释放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集中签约动工的49个重点项目中,既有“龙头”,又有“关键”。据统计,49个重点集中签约动工项目中,科技创新及先进制造项目22个,粤港澳大湾区及空铁融合项目10个,绿色金融及乡村振兴项目9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8个。

  加快推进广州北站建设

  作为今年省市重点项目,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备受关注。白云国际机场2019年的旅客吞吐量7338万人次,三期扩建项目完成后,预计2030年旅客吞吐量可达1.2亿人次。

  花都区空港经济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彤介绍,花都区主要承担机场四跑道、五跑道、北部绕行滑行道、85分贝以上噪音区搬迁、安置区、留用地等1746公顷的征地任务。征地拆除面积相当于2.8个珠江新城(6.19平方千米)。目前,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面启动。

  广州北站是广东省第一个建成使用的高铁站。从2019年7月10日起,每天增开了3对广州北站至深圳北站的始发终到列车。李彤表示,将加快推进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争取更多广州北直通香港、深圳等湾区城市的列车。同时,力争规划地铁24号线、18号线以及广清永高铁、广河客专高铁等线路引入广州北站。

  目前,主要开展的工作可以用几个数来归纳:4、6、10。4是T4航站楼。花都正创新空铁联运方式,在广州北站东广场探索建设T4航站楼,实现空铁无缝、高效、便捷换乘。6是6分钟。花都正规划建设广州北站至白云国际机场快速专用轨道线,建成后的专用轨道线可以实现广州北站至T1、 T2航站楼的6分钟直达。10是10平方公里广州北站新城。对北站周边区域进行连片改造,计划打造一个集商务会展、总部经济、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建设一个幸福美丽的10平方公里广州北站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