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3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3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并且重点介绍广东出台政策措施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工作情况。在促进全省文化旅游体育业发展上,广东将采取12条措施重点发力,调剂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文旅企业应对疫情、缓解生产经营困难、振兴市场。

  ■采写:新快报记者

  何生廷 麦婉诗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实施国有景区门票收费减免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介绍,为做好湖北来粤交通运输人员的防控工作,根据当前疫情发展及防控形势,广东印发了湖北来粤交通运输工作人员健康管理指引,适用于疫情期间自湖北来粤的交通运输工作人员,指引对人员管理、场所卫生管理、车辆清洁消毒、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了规定。

  “指引明确要求,湖北来粤的交通运输工作人员,应持湖北健康码绿码或者粤康码绿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消毒防护措施,严格按照运行方案中的线路运行,尽量避免在高风险等级的区县停靠。”纪乐勤说。

  会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说:“春节期间是文化旅游体育业的黄金时期,广东作为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省份之一,面临的压力很大,据初步测算,2020年春节假期前7天,全省接待游客1320.7万人次,同比下降79.4%,全省旅游总收入48.4亿元,同比下降90.2%。”

  旅游厅厅长表示,这些损失有的已无法弥补,也有大量属于被暂停被冻结的消费,如协商改期、推后实施的文化旅游活动等,在条件适当的时候会重新激发和释放出来,成为下一阶段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复苏的基础。

  旅游厅厅长介绍,广东将采取12条措施重点发力,促进全省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在资金支持、税费减免、经营减负方面,提出加大财政、金融、社保、税费支持和场馆、园区租金减免力度等措施。如广东调剂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文旅企业应对疫情、缓解生产经营困难、振兴市场。重点支持住宿业、旅行社、景区、度假区、文化娱乐场所、广播电视、电影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事业单位,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此外,推出惠民大礼包,加大力度实施国有景区门票收费减免,鼓励非国有景区实施门票收费减免。鼓励各地发行文旅体优惠卡、优惠券,推出文旅体消费季、消费月活动。他还透露,广东将推出两项旅游振兴重点活动,“广东人游广东”和“全域旅游在行动”,来增强民众参与力度,提升消费力。

  已退还质量保证金6.45亿元

  广东有哪些政策措施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发布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指导相关行业有序进行复工复产。

  旅游厅厅长表示,根据不同的行业情况,将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帮扶旅行社方面,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部署,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服务质量保证金,广东旅行社应退10.3亿元,目前已为1918家旅行社退还了质量保证金6.45亿元,“下一步将加快推广进度,支持旅行社贷款贴息,给予减免展位费、广告推广、营销经营的补贴等。”

  在帮扶旅游景区方面,指导各地旅游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有序开放。在疫情解除后,支持各地谋划一批旅游线路和活动,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拉动区域消费链条。

  分配专资4800余万元扶持影院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白洁告诉记者,整个电影行业受这次疫情冲击影响很大,2019年1月1日到3月17日期间,广东票房是21.8亿元,而今年的同期票房仅仅为3.18亿元,同比下降了85.41%。

  “我们对推动广东电影振兴的政策做了一些调整,广东向全省符合条件的电影院返还部分2019年度的国家电影事业专项资金;对2020年度的电影事业专项资金按规定实行减免。”白洁对记者说,广东省电影局还对外《关于中央和省级电影专资扶持受疫情影响影院资金分配方案》,按照去年电影票房收入的比例进行分配,影院最高可获得扶持资金31万元,最低的可以获扶持1万元,这样总共扶持1325家影院,扶持资金达到4879万元。 白洁表示,这是全国首创,在业内也产生了很好的反响。目前该分配方案已经进行了社会公示。同时,还要继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电影企业、重点项目、拍摄基地等这几个方面的支持力度。白洁透露称,抗击疫情大电影的创作,已经在国家电影局立项,在全国率先拍摄大电影,都会给予一些奖励和扶持。

  对已经确定的电影帮扶项目,加快办理进度,全程跟踪督促,确保各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积极引导帮助电影企业用好现有的帮扶政策,真正享受到税收、社保、专项补贴等各项优惠。“我们也希望通过扎实有效的组合政策和真金白银的补助,切实帮助电影行业渡过困难,加快复苏。”白洁说。

  加大对实体书店补助

  “受疫情影响,广东整个出版发行受到冲击,具体来说实体书店的影响最大。”白洁说,广东将加大对出版发行业的扶持力度,一方面把抗击疫情的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纳入2020年广东主题出版的范畴,被纳入后可以优先配备书号和版号。

  另一方面,加大对实体书店和农村发行网点的补助力度,广东各地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梳理进行补助。同时鼓励供应商对实体书店给与优惠,如适当延长账期,对有时效性的产品延长退货期限等措施,全力帮扶出版发行业尽早复苏。

  据介绍,疫情发生之后,广东在全国率先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后又相继出版儿童防护、心理干预等方面的科普读物,为市民提供及时权威的防护指引。

  而对于事关千家万户的教科书、教材出版发行方面,截止到3月15日,广东共发行中小学教材1.44亿册,除追订的参考资料外,教材到校率达100%,确保线上教育平稳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