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银河公墓即日起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新快报记者 麦婉诗/摄

  新快报讯 记者麦婉诗 黄闻禹 通讯员廖培金报道 昨日,广州市政府官网挂出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第5号)》,明确规定全市殡仪馆、公墓、各类骨灰存放设施等殡葬服务机构从即日起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撒海等群体性活动,墓地管理费、骨灰寄存费等费用可延期至2021年清明节期间缴纳。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昨日上午,广州市民政局举行新闻通气会,记者在会上获悉,市民政局正在建设全市性的网上祭拜服务平台,广州各殡葬服务机构还将提供工作人员集中祭扫(敬献鲜花)等服务满足市民需求。

  网上祭拜服务平台正在测试

  据了解,广州殡葬服务场所有140多处,骨灰存量大,去年清明期间有600万人次到现场祭扫。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温凌飞介绍,暂停现场祭拜服务期间,广州将做好替代性拜祭服务,积极引导市民群众通过延后拜祭、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工作人员集中祭扫(敬献鲜花)等方式缅怀先人,满足市民群众的拜祭需求。

  温凌飞透露,“市民政局正统筹建设全市性的网上拜祭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基本完成,正在测试中,争取尽快上线,让市民群众通过该平台实现缅怀先人的愿望。”

  据介绍,该平台将充分考虑市民各方面的需求,参考市民拜祭的动作流程,如进入页面之后可以献花、点蜡烛、敬茶酒等。除了全市性的网上拜祭平台,市民政局也积极动员有关殡葬服务建设个性化的网上祭拜渠道。

  此外,有关殡葬服务机构还将提供集中祭扫(敬献鲜花)等服务,由机构工作人员对墓穴及骨灰楼进行集中祭扫(敬献鲜花),目前正在进行部署安排对墓穴敬献鲜花,而对存放骨灰数量比较大的骨灰楼则采取集中祭拜的模式。

  骨灰寄存等服务照常提供

  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处长梅向阳表示,广州的殡葬服务机构除拜祭活动外,其他如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照常提供,同时倡导丧事从简快办。往年,广州提供先人骨灰预约“请”回家的服务,今年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不主张市民朋友到场办理此项业务。

  梅向阳表示,目前骨灰撒海的登记预约业务正常进行,建议市民朋友选择网上登记。“目前现场预约登记服务也正常开放,但同一时间只限两个人进行预约登记。”疫情期间,广州将暂停骨灰撒海等聚集性活动。

  梅向阳表示,除了居家哀思、网上祭祀,市民如果选择给先人写信,可以将信件寄到殡葬服务机构,由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将信件放到先人的骨灰盒和墓碑前。

  银河公墓25日推出网上祭拜平台

  此前,记者曾走访银河园地区,发现银河公墓和市火葬场内人流量较少,出入均需要测量体温和进行登记。广州市银河公墓主任方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银河公墓统计了3月5日-18日的人流量,平均每天约有1200人次到银河公墓进行祭拜,与往年相比减少了约30%。目前广州市银河公墓已暂停祭拜服务,即日起市民不能前往银河公墓进行祭拜,而其他业务正常开展。”

  据介绍,银河公墓将在本月25日推出网上祭拜平台,以往家属进行网上祭拜需要到现场办理,平台上线后家属只需要输入逝者的姓名就可以进行网上祭拜。暂停现场祭拜服务后,银河公墓也将在辖区内的5座骨灰楼、花坛葬等位置举行集体祭拜,届时墓园管理单位的所有职工将参与其中,也会安排朗诵协会的人到场朗诵祭文的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