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3月23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46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尾声,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明确表示,考虑到目前全球疫情发展态势,特别是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较高,第127届春季广交会确定不会在4月15日如期举办。接下来,广东会综合评估疫情形势,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目前,严防境外输入,已成为广东乃至全国疫情防控重中之重。事实上,针对这一情况,广东已于3月21日出台了疫情防控新规,对境外入粤人员,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均一视同仁,一律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特别是考虑到目前全球疫情发展态势,尤其是境外输入风险较高,广东决定春季广交会将延期举办,也是必然选择。

  春季广交会,即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是我国进出口贸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从1957年第一届开始,广交会已举办了126届。据统计资料显示,截至第126届,广交会已累计出口成交约14126亿美元,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99万人。此前,广交会官网曾公布,第127届广交会,将于今年4月15日开始举办。目前,广交会官网已经删除了具体举办时间的通知。这也表明了,广交会组织机构,已经在严格执行广交会延期举办的官方决定。

  不可否认,广交会延期举办,将会对广东乃至全国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然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生命安全重于泰山。越在战时状态,越能映照初心;越是紧要关头,越能彰显担当。这就要求,包括经济工作在内的其他工作安排,都要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不遗余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可见,广交会延期举办,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履行了为民初心和使命担当。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已到了决胜阶段,但不获全胜,不是胜利,切不能掉以轻心。广交会延期举办,不仅是一个经济命题,更是一项生命命题。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利润,不能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为代价。据媒体报道,新冠肺炎疫情,让展览业深受影响,全球已有超过130个展会延期或取消。这就要求,广交会的发展,需积极应对疫情等公共事件,不断适应信息时代的变迁。事实上,早在2011年,广交会电商公司成立,展馆随处可见电商网站推介。这显然为“云上广交会”的开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