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湖北籍在穗务家庭乘坐专车返回广州。 受访者供图

  新快报讯 记者王彤报道 3月23日上午,身着一件黑外套,拖着一个行李箱,26岁的徐凡搭乘着大巴从凉爽的家乡湖北孝感回到了工作的广州。“坐了大约24小时的车,很累很热,但终于能工作了。”

  两天前,广州派出20多辆“返岗直通车”前往湖北省12个疫情低风险区接回500多名重点岗位急需人才。无论是专车数量还是返岗人数,都是目前广州市统一组织专车接送返岗的最大规模。 3月23日上午10时许,车队陆续抵达黄埔区绿轴广场。“欢迎大家回到广州,”市委统战部部长卢一先说。

  据悉,每辆车上都有医护人员随行。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医务科科长余冬冬称,每一名返岗人员上车前,他们要进行相关的身体检查和信息登记。“我们会进行多次反复的检测,员工如果体温达到37.2℃以上,就不能返粤。此外,返岗人员还需要出示‘健康码’绿码,若无绿码,即便是上了车,也无法顺利进入广东省内。”

  连日来,由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人社局、多益网络、红海人力集团共同组织,联同广医五院,黄埔区人社局,黄埔、南沙、花都、白云、番禺区工商联开展实施的“返岗直通车”行动,积极与湖北省疫情风险较低的市县对接,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集中输送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市工商联此前调查发现——

  民营企业三大难题 两个已基本解决

  新快报讯 记者王彤报道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广州市工商联协同市委统战部开展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的大调查,发现企业面临着员工返岗率不高、防控物资不足、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迫切三大难题。目前,其中两大难题已基本解决。

  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李洁明表示,目前广州企业到岗率已达98%,除了湖北籍员工,其他人员基本到岗。防控物资方面,根据相关部门的统筹,目前口罩的日产量足以满足企业生产所需。

  “现在上下游产业链问题会比较突出。尤其是外贸企业,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它们的订单会减少或者被取消。此外,如果制造零部件企业的生产没恢复,那么相关企业也不能开工。” 李洁明表示,将竭力促成企业间的相互合作,尽快打通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