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芳)广州餐饮业逐步恢复堂食已有一个多月,相较于3月,市内餐饮堂食状况恢复得如何呢?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餐饮店,不少商家表示堂食情况较3月有所好转。早前,支付宝通过对于广州小店经济的持续监测发现,截至目前,广州小店复工率及复产率已经实现连续上扬。

  喜 餐饮业堂食恢复至50%~60%

  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餐饮,陶陶居、广州酒家均表示,堂食情况较3月有所好转。“目前我们的堂食已恢复50%左右,本月情况与3月相比有所好转。”陶陶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同酒家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还无法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但堂食情况已比疫情初期有很大的改善,“目前我们午餐生意相对较好,晚餐则还有待提高。”

  因为疫情风险仍存,陶陶居以及大同酒家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到店用餐的顾客都更倾向于选择包厢,预订情况比较好,大厅用餐数量则还在恢复中。“上周五我们一家人想去酒家吃晚饭,在珠江新城附近问了潮府、山泉公馆和一家日本料理店,发现包厢都被订满了。”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珠江新城一些热门酒家和餐厅的包厢确实颇为抢手。

  食客青睐于选择包厢,那么包厢的防疫安全性真的会比较好吗?对此,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提出,虽然包厢看起来与外面大厅是隔开的,但由于空气不流通,也存在着一些隐患。“除非做好开窗通风的工作,同时不开中央空调并配上电风扇。”

  忧 小餐饮店防疫不到位让人忧

  小型餐饮连锁店在恢复堂食的同时,疫情防控措施又做得如何呢?记者走访了黄埔区大沙地附近几家餐饮门店,发现一些小型餐饮业已经放松了要求,没有要求食客隔座入座;甚至很多街边餐饮店连体温都没有测就让顾客入内用餐。

  消费者周先生说,“一些店没有任何防控措施,刚开始其实有点担心,但看到很多人都这样,也就放下了顾虑。”而一家小型餐饮店工作人员亦表示,3月疫情防控还比较严格,这个月则放宽了很多。“刚开始只摆了几张桌子,现在就全摆上了,人也越来越多。”对此,朱丹蓬表示,餐饮业在逐步恢复堂食的同时,也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出现疫情反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