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5月17日电 (蔡敏婕 何丽平)在17名援外抗疫专家结束休整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7日举行“木棉花开,英雄归来”主题仪式,感谢专家组为国家和广东作出的贡献。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选派的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3名轮换专家、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8名专家和援塞尔维亚建立“火眼”实验室的6名华大基因技术组专家,分别在异国度过44天、16天和22天,完成抗疫任务,于5月3日返回广州。

  援塞、援马抗疫医疗专家组分别于3月21日和4月18日赴受援国执行抗疫援助任务。期间,两个专家组开展实地走访、学术交流、专业讲座、现场互动、视频连线等工作,调研了解当地疫情现状,因地制宜地向受援国政府提出一系列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方面的建议,并为受援国医务人员和社区防控人员提供专业培训等。其中,援塞尔维亚专家组还获得该国“保卫国家”最高荣誉奖章。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表示,各位专家向受援国传播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和广东做法,“希望你们回到工作岗位以后,继续发扬中国医疗队精神,为广东医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33场疫情工作视频会,做15次培训,会诊10多名病人,带去中医抗疫方案,留下6大条9小条抗疫建议,继续为马来西亚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这是8位援马来西亚医疗专家16天的工作成果。

  而在援塞期间,中国专家跑遍塞尔维亚40多家医院,4个临床区域中心,针对塞方公共卫生薄弱、检测能力不足、民众防护意识薄弱等问题,中国专家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四早四集中”“四抗四平衡”、建立方舱医院对患者“应收尽收”等多方面的可行性建议,帮助塞尔维亚迎来疫情拐点。

  此外,华大基因6名专家12天建成“火眼”实验室,解决塞尔维亚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助推塞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应塞尔维亚政府要求,目前仍有6名专家坚守在当地抗疫一线,这是此次疫情期间中国政府派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在国外工作时间最久的一支队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