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6月5日,首个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广东首批接种发布会在广州市举办,6岁以下的宝宝们本月开始可以接种了。据了解,该疫苗是由沃森生物自主研创的。肺炎是儿童常见病、高发病,2018年《柳叶刀》杂志报告估计,2015年全球有370万例5岁以下儿童严重肺炎球菌性疾病,肺炎球菌感染每年导致29.4万例5岁以下儿童死亡。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圣明称,在降低死亡率和提升全民健康的过程中,疫苗接种是公认的预防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之一。

  肺炎是儿童常见病、高发病,每到秋冬季节,医院儿科门诊、病房往往人满为患。2018年《柳叶刀》杂志报告估计,2015年全球有370万例5岁以下儿童严重肺炎球菌性疾病,肺炎球菌感染每年导致29.4万例5岁以下儿童死亡。

  据了解,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沃安欣,由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是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打破了国内13价肺炎结合疫苗进口垄断的现状。广州市天河区猎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6月5日实现首针接种。此外,广州市其它接种门诊也相继开展了广东省首批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接种。

  “由于肺炎球菌的临床诊断难度大,一般临床首先是先确诊到细菌感染,之后使用抗生素治疗,但近几年的临床研究发现,在学龄前儿童中肺炎球菌对临床常用抗生素的耐药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对红霉素、克林霉素、复方新诺明的耐药率超过80%,对青霉素、头孢呋辛、头孢曲松等耐药性接近40%。可见抗生素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耐药性导致治疗无效、病程加长,增加家庭、社会的经济负担。从年龄上来看,5岁以下儿童中,肺炎球菌对各常用抗菌药物耐药率均高于其他年龄组,因此对于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的治疗更加困难。”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建议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的最好方式。

  据悉,当前新冠疫情的防控下,有接种需求的家长可提前通过网上预约,锁定时段,保证及时接种、安全接种。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根据年龄段不同,接种针剂有所不同,其中0-6月龄的宝宝为例,最小从2月龄开始接种,需要接种3剂,每剂接种间隔2个月;如果从3月龄开始接种,也是接种3剂,每剂接种间隔1个月,此后在12-15月龄再加强1剂4针。也就是说该年龄段开始接种总共要接种4次,价格为598/剂+25元/接种费用共 623元。完成4次,费用为2000多元。宝宝年龄越大,接种的针剂减少,24至71月龄接种1剂。

  接种儿童覆盖6周龄-5岁

  据了解,国内市场有进口13价疫苗,但它在中国获批的接种程序仅为2、4、6月龄婴幼儿基础免疫,12-15月龄加强免疫,暂无针对6月龄以上的免疫程序推荐。广州市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傅楚平介绍,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6周龄-5岁(6周岁生日前)全年龄段儿童均可接种,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这让将儿童接种时间区间段大幅延长。

  广东省免疫规划专家郑慧贞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疫苗接种,我国1岁和5岁以下儿童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大降低,节约了巨大的直接医疗成本,减轻了家庭和社会负担。但我国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接种预估接种率不足5%,很难发挥出理想的临床保护效果。“对于我省的5岁以下儿童,我们既要开展满6周龄婴儿的早接种、早保护,也要对6月龄以上、未满6岁的儿童按照说明书规定的剂次进行查漏补种。” 国产13价疫苗有效保护率如何?广东省公共卫生专家王鸣表示,儿童在规定时间内接种疫苗,95%以上的儿童产生抗体,产生抗体意味着具有保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