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接受地下病害三维探测的东风路越秀区段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表面上看起来平常的马路,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出现一个“坑”。近年来,个别城市曝出的地陷新闻,让人揪心。市民除了想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地陷,也希望这种可能对人员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事故可防可治。6月10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采购网获悉,贯通广州老城区东西向的东风路,将接受一轮地下病害的探测。据悉,近半年来,广州已有多条马路请专业机构“探地下”。

  广州多条马路 招标“探地下”

  根据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6月9日在广州市政府采购网发出的“东风路道路地下病害三维探测项目中标、成交结果公告”,来自深圳的安德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中标“东风路道路地下病害三维探测项目”。

  根据招标内容,全长11.1公里,东起中山一立交西至东风西路与荔湾路交界的东风路越秀区段,将在越秀区建设和水务部门与中标方签订合同后60天内,开展地下病害三维探测工作。越秀区建设和水务部门,要求中标单位使用三维探地雷达、层析成像等现代科技手段,对广州这条东西向主干道进行地下探测工作。通过地下探测,找出东风路现存的各类地下病害,在分析病害形成的成因时,为后续维护提出相关建议,并协助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维修养护至病害修复完成。

  记者从中标方深圳安德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获悉,东风路越秀区路段,并不是最近半年来他们在广州地区唯一的项目。今年3月,该公司还中标了由广州市番禺区地方公路管理总站组织的“广州市番禺区城市道路地下病害雷达探测项目”。根据该项目的招标文件,广州市番禺区的德胜路(平康路-清河东路路段)、亚运大道北侧辅道(永旺-前锋路路段)、长堤南路(德兴桥—市桥二桥路段),也进行过类似东风路越秀区段的雷达探测地下病害工作。

  现代科技手段可消除地陷隐患

  浏览越秀和番禺两区的招标内容,记者发现两区道路管理部门之所以招标“探地下”,希望提前发现地陷隐患,并采取措施治理有关。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在招标文件中,解释了地陷发生的原因,“伴随着经济多年持续快速增长,全市道路交通、轨道交通、地下管网等公共设施建设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在改善了居民生活体验的同时也由于道路的反复开挖,地下空间的多重利用,给城市道路造成了安全隐患。路面荷载变化、施工扰动、地下管线渗漏等都会造成水土流失或淘蚀现象,进而形成空洞和地面坍塌。”广州市番禺区地方公路管理总站则在招标文件中称,番禺区“探地下”的道路,近期受地铁施工、水务开挖等工程影响,需要探明上述工程是否对地下环境造成伤病害。

  据悉,包括探地雷达在内的多种先进器械,目前已被检测单位用于探明地下病害隐患工作。当发现伤病害、空洞等隐患时,检测单位可指引道路养护方提前填充修补病害,避免空洞和病害进一步发展成为地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