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会展之都”回来了!安静了几个月的保利世贸博览馆,最近恢复了热闹。6月10日,广州会展业正式重启的“第一展”——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该展会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参展企业突破600家,其中有200多家广州抗疫“优等生”企业亮相“广州馆”。

  记者巡馆发现,本次展会不仅能见到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产品,熔喷布、熔喷聚丙烯等生产原料,生产线也被搬到了展位,让采购商能够近距离观看“一枚口罩的诞生”、“一支额温枪的诞生”。可以“自我消毒”的防疫机器人、“会呼吸”的智能口罩也获得不少采购商关注,充分显示出“广州智造”的魅力。

展览会展出智能感控机器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展览会展出智能感控机器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镜头一:机器人会“自我消毒”

  配送药品、远程问诊、院区消杀样样精通

  6月10日上午,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正式开幕。展会面积共计3.6万平方米,设有防疫产品展区、设备展区、综合服务展区、原辅料展区等4个展区,参展企业突破600家,专业观众达6000人次。

  初走进展馆,一台外观有点像加湿器的机器人正在“吞云吐雾”,机器人下半身的百叶片还可以开合旋转,吸引了不少采购商的注意。

  这台机器人来自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在医院隔离病区部署机器人的企业,曾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而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为患者递送药品的配送机器人“平平”和“安安”,也来自这家公司。

  昨日,“平平”“安安”的兄弟姐妹们来到了展馆。赛特智能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展馆入口这款“智能感控机器人”是以往的“升级版”,除了自主充电,自动开门、关门、搭乘电梯等基础功能,不仅可以配送药品,还能执行院内消杀任务,包括干雾消毒和紫外线消毒。考虑到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不方便操作,特意设置了“手势操控”功能,挥挥手就能实现”指哪消毒哪“。

儿童防疫口罩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儿童防疫口罩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记者注意到,机器人机身上还设施有一处电子屏幕,屏幕上方安装了摄像头。而通过这块屏幕,机器人能够代替医护人员进行查房,实现“远程问诊”。医生无需踏入隔离病区,就能够与病人实时交流,观察病人的情况。开好处方之后,自我消毒过后的机器人可以继续执行送药任务。

  “隔离病区是病毒的海洋,完整消毒才能出来,而这台机器人是全球首款可以自消毒的机器人。”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良源说。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人不仅能够机身缩进喷洒消毒,还可以将暴露在外部的百叶片翻转进来,然后内部喷洒消毒。走出隔离病房的时候,机器人不会成为新的传染源。

  一名主播直播带货“免洗洗手液”。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镜头二:防疫物资生产线进展馆

  近距离观看一枚口罩、一支额温枪的诞生

  “KN95马上就要求油性测试了,这个熔喷布能过吗?”“我们正在研究。”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人头攒动,来咨询的采购商络绎不绝。据悉,这家公司拥有300多条口罩生产线、熔喷布原材料日产能2500吨,已累计出口超4亿只口罩至38个国家。在本次展会上,金发科技在内的200多家广州抗疫“优等生”一同亮相“广州馆”。

  记者发现,馆内一些口罩生产企业,不仅展示产品,还将生产线搬了出来。金发科技隔壁国机智能的展位,一条全自动的口罩生产线正在运行中。伴着咔哒咔哒的节奏,熔喷布原料变成了一个个口罩成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套设备一分钟能生产50-60个普通口罩,一天可以工作20个小时。该公司也是金发科技的口罩生产设备供应商。

  口罩出厂前需要检测是否合格,有的企业提供了口罩外观检测仪,可以直接对接口罩生产线,及时发现口罩正反面脏污、蚊虫、毛发,口罩耳带、鼻梁条长度不一或存在偏位等问题,将不良产品及时剔除。而且相比人工检测更高效。

  主打红外线测温设备的贝乐(广州)智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自增城,这次把自家展位主题设定为“一把好的额温枪是怎么炼成的”。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展位把额温枪的生产线也搬了过来。原来,小小额温枪中,藏了一堆花花绿绿的芯片。通过使用传感器自动压合机,在传感器压合加工中相比人工提升工作效率300%。这样一条生产线,一天可以生产一万支额温枪。

金发科技展示口罩和防护服。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金发科技展示口罩和防护服。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镜头三:“会呼吸”的智能口罩

  解决长时间佩戴口罩的“闷”,KN95材质滤芯可替换

  随着气温不断爬升,夏天已然到来。但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口罩仍然是出门必需品。这时候,一款“会呼吸”的口罩能够提升你的佩戴体验,让口罩里的夏天没有那么闷热。这款产品同样来自贝乐智能。

  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口罩最大的特点是“会呼吸”。打开开关启动内置通风系统,即可让内部空气流通,让佩戴者呼吸顺畅,不会像一次性口罩一样戴久了会闷。口罩内还有一枚滤芯,材质与KN95口罩相同,每7-14天更换一次即可,因此可以循环使用。为了减轻口罩重量,内置电池容量较小,但也能续航7-8个小时,打开口罩上的USB接口就能用充电宝充电。

口罩机吸引观众目光。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口罩机吸引观众目光。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该负责人还表示,这款产品早在2016年就已经面市,本次疫情中大量需要口罩产品,因而跟着销量翻了好几倍。目前,该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地区,在国内也有销售,零售价在300元人民币左右。

  不仅如此,考虑到不少孩子在开学后还要继续戴口罩,该公司还开发了该产品的儿童款,把外形做成了熊猫、小猪、长颈鹿等动物,十分可爱。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采购商前来了解这款产品,该负责人笑说公司名片早已被“抢”完,只好在留下“潜在客户”的名片后加微信联系,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