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衣企业进行线上时装秀。 制衣企业进行线上时装秀。
有企业用3D展示商品。有企业用3D展示商品。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奚慧颖 吴瑕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胡瀛斌

  玫瑰豉油鸡为啥好吃?线上服装展有何亮点?昨日上午,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在“云端”正式开幕,来自全球的参展商和采购商,通过广交会网上平台就可以实现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广州市第127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州共有588家企业参加本届广交会,比上届增加28家。展位总数为2307个,比上届增加15个,企业展品涵盖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家用电器、摩托车、建筑及装饰材料、家居用品、餐厨用具、家具、箱包、服装等。

  3D、VR等多种形式展示商品

  作为首次搬到线上举办的广交会,广交会网上平台设有展商展品、供采对接、大会服务、跨境电商专区等五大板块,包括16大类商品50个展区,展商可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多种形式展示商品信息。在6月15日到6月24日举办期间,腾讯助力广交会为全球参展企业设立10×24小时全天候网上直播间,既可以与客商在网上单独面对面洽谈,也能通过网络直播面向全球的客商来进行宣传和推广。

  例如,家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多款新产品、新科技将在展厅直播演示,新型家居生活陶瓷供应商广东四通集团针对工艺陶瓷、日用陶瓷、卫生洁具、家具和园林五大类产品设立了5个直播间。

  与此同时,广交会还在微信上线品牌官方区,用户可通过发现-搜一搜,搜索“广交会”进入官方区,查看线上广交会活动相关信息,使用展商展品导览等服务。

  此外,6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在北京、天津、广州等10个地方海关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据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相关负责人的介绍,“通过广交会线上成交的货物可通过新的监管方式通关,享受新模式带来的通关便利”。这对广交会、对广州都是重大利好。

  500架无人机表演助力开幕

  宝相花、港珠澳大桥、五星红旗……昨晚,在花城广场海心沙上空,500架无人机腾空,为观众献上一场为广交会量身定制的全新3D编队飞行表演,不仅为广交会开幕预热,更为传广交会文化再增中国科技之美。

  “宝相花”是广交会的标志,以盛开的“宝相花”和“顺风轮”为原型。花瓣旋转、对外无限延伸的表演形式,形象体现了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六个花瓣则蕴含“六六和顺”之意。已走过一个甲子的广交会,今年首次在网上举办,也是首次在开幕式加入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由无人机组成的“广交云上 互利天下”动态文字在云端呈现,特别应景,科技元素的加入也让广交会进一步体现了“广州高度”。

  现场

  制衣企业布置专题VR展厅

  没有线下实体展位,广交会官网变成了展馆。记者了解到,出口展和进口展均参照上届实体展设置。其中,进口展按6大类别,分别为:电子及家电类、建材及五金类、机械设备类、食品及饮料类、家居用品类、面料及家纺类。

  官网数据显示,参展商数量最多的是纺织服装类,9个展区汇集了4481个商家,其中,汇聚诸多纺织服装企业的广交会时装周也变成了线上走秀。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女装专场将主题定为“疫”情别恋。记者留意到,一位走秀模特身穿一件印有“to stay healthy(保持健康)”的衣服,十分契合主题。

  直播间里告诉你玫瑰豉油鸡美味的秘密

  首届直播节刚刚闭幕不久,云上广交会也迎来“万商开播”。

  玫瑰豉油鸡是一道经典粤菜,而玫瑰露酒是这道菜的重要原料。上午10点,天津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准时开播,直播间里两位主播从公司历史说到酿酒工艺再到饮用方式,为招牌产品玫瑰露酒倾情代言。开播不到10分钟,收获1000多个赞。

  “粤菜大厨喜欢用它做烧腊,法国人爱用它调酒,德国人喜欢直接喝,意大利人用它调咖啡饮料,西班牙人喜欢拿它做甜品……”讲解途中,两位主播不忘引流,一个说“酒窖太香了,我进去了都不想出来”,另一个忙道“大家有机会来酒厂的话,一定可以看到闻到,感兴趣的话可以访问我们的主页,在后台详谈”。

  一枚小小电池,饱含浓浓父子亲情

  酒类直播让人想要一饮而尽,记者没想到的是,电池行业走的是温情路线。虎头电池在直播期间播放了这样一条广告片:

  爸爸给儿子买了新的遥控玩具车,并且为它装上电池。时光飞逝,爸爸成了爷爷,儿子成了爸爸。爷爷为孙子的遥控玩具车装上同一款电池。小小一枚电池,陪伴了两代人的快乐童年,也见证了两代人的父子亲情。

  镜头转回直播间,两位身穿白衬衣黑西装的女主播显得颇为专业,用流利的英文介绍起公司的电池产品:金色在中国象征着尊贵,这款金色包装的电池也是“帝王等级”,电力十足。

  有观众提问,电池长时间不用,是否要取出来保存?两位主播当场做起了科普,表示如果连续几个月不用遥控器的话,建议将电池取出,分开保存,有利于延长遥控器和电池的使用寿命。接着话锋一转,表示“我们的电池如果保存得当,即使一两年不用也不必担心会出现质量问题”,顺手做了一波宣传,在一问一答中就成功推介了产品,颇有专业主播带货的范儿。

  新闻链接

  1~5月广州出口实现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

  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获悉,受疫情影响,今年1~5月,广州市商品进出口总值347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8%(同期全国、广东省分别下降4.9%和8.8%),降幅比上年同期(-0.1%)扩大7.7个百分点,比1~4月(-5.9%)扩大1.9个百分点。其中,进口1562.4亿元,同比下降15.8%。广州进口的主要商品如电子设备、飞机、汽车、钻石珠宝等均出现较大下降,拉低全市进出口7个百分点以上。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介绍,整体来看,广州市出口表现好于预期。1~5月,出口1915.3亿元,同比增长0.1%,已实现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比同期全国、广东省分别高出4.8和10.1个百分点,“体现了广州外贸发展韧性足、市场灵活性强。广州外贸企业准确把握和满足了当前海外需求,防疫物资、居家、健身产品出口出现较大增长。”

  但同时,魏敏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市场需求恢复尚需时日,国际贸易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根据5月份市商务局对近300家外贸出口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以及部分大型重点外贸企业的调研情况来看,广州2~3季度外贸订单情况不容乐观,70%以上的企业反馈目前订单主要以短期和存量订单为主,89%的企业反映在手订单情况同比下降,84%的企业预测三季度订单可能出现同比下降。因此,第127届广交会的举办,非常及时,相信对企业抢抓国际市场订单会有帮助。

  本次广交会系统平台链接了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平台,宣传推介广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成果和招商政策,宣传展示唯品会、洋葱集团、奥买家、Banggood、高捷物流、卓志、出口易等16家本土优秀跨境电商企业,提高广州跨境电商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助力广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