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报道: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成功吸引了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来源地分布创历史纪录,举办成效符合预期,总体运行平稳。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上,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发新品集中亮相,让世界对中国制造、中国品牌有了新的认识。近2.6万家境内外参展企业通过图文、视频、3D等形式上传海量展品,新产品、智能产品、“三自一高”产品持续增多。

  据悉,本届广交会成功举办5场贸易合同“云签约”。20个交易团(分团)的58家龙头企业,举办了64场新品发布活动,还举办了24场采购商“云推介”活动。24场活动中,涉及俄罗斯、蒙古、印尼等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达到38%。

  本届广交会还分别与埃及、伊朗、捷克3国的3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广交会已与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的134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6家机构。

  此外,云广交会上,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次集中向全球亮相。金融服务专区8家金融机构为参展企业定制专属金融产品,授信额度更高、结算费率更低、融资渠道更便捷。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广交会也成为企业出口转内销的重要平台,境内采购商注册观展较第126届有了大幅增长。

  “举办成效符合预期。”徐兵表示,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大幅上升、全球贸易受到严重冲击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采购商来源地分布创历史纪录,保持了多元化和全球化,持续助力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闯出了一条会展业线上发展的新模式,探索了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子。未来,广交会将继续积极拥抱数字化发展潮流,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为广大中外企业创造越来越多的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