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夜放花千树”,霓虹灯下,广州的夜经济焕发出新的活力。自广州启动“YOUNG城YEAH市”(羊城夜市)夜间消费节以来,正佳广场、VT101维多利广场纷纷举办潮流市集,推出夜间游活动。不仅如此,近日网红餐饮店超级文和友在太古汇试营业,其复古风的设计引来不少市民打卡体验;而广州本土餐饮品牌——东江海鲜酒家也逆市上扬,新添一家“不打烊”分店,这些地方都成为市民夜间“逛吃逛吃”的新去处。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许浩程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商场开启潮流集市涨人气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天河路商圈的夜晚格外热闹,一场盛夏夜晚的“狂欢派对”正如火如荼开展。在正佳广场北广场上一排排黄色帐篷前,人流熙熙攘攘。

  据悉,自6月12日,广州启动“Young城Yeah市”夜间消费节当天,正佳广场也开启了“Night in正佳趣造夜精彩”主题市集系列活动,集地方文化展示、创意产品售卖、休闲娱乐于一体,打造出潮流青年喜爱的嗨玩市集,每天从傍晚5点营业至晚上10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集市上还伴有潮流乐队弹唱,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

  为推动城市夜经济发展、丰富商圈氛围,VT101维多利广场也从6月起,持续举办了“VT101潮流夜市活动”,活动召集场内外不同商户、国内外品牌、整合各类活动机构,共同打造一个具有独特性、多元化的夜经济聚集地。内容包括文化、艺术、音乐、舞蹈、科技和美食等元素,为市民夜间消费和娱乐提供了更多选择。VT101维多利广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参加市集的商家也给商场带来不少营业额,加上市集吸引到的人流,更为商场涨了人气。

  网红餐饮店入驻商圈受热捧

  在天河路商圈,除了逛夜间集市,最近吃货朋友又有一个夜间宵夜新去处——网红餐饮店超级文和友开始试营业。近日,这家位于太古汇的店面揭开了神秘面纱,以其复古怀旧风格亮相繁华商圈,高楼大厦与市井之气形成鲜明对比,吸引着众多人前往打卡。

  6月23日晚上八点多,记者来到天河东路75号的超级文和友,只见店前排满了等着叫号的食客,现场十分火爆:90年代的土味砖房横梁上悬着“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标语;做旧的霓虹灯牌下,三五成群的食客围着桌子享用小龙虾、臭豆腐等美食。店内的装修如同广州昔日的老城,窗口晾晒着衣服,窗下是食肆排档,市井之气浓厚。

  超级文和友外观。

  夜晚,到这里的人络绎不绝,有来吃夜宵的,也有特地过来拍照的。“在网上看到了文和友试营业的消息,立马就过来尝鲜了。这里复古的设计在市区高楼大厦的背景中,显得很魔幻。”市民罗女士特地与朋友一起来这里吃饭,在等位之余,她和朋友开始在各个角落摆姿势拍照。

  据了解,发源于湖南长沙的文和友,有超过10家文和友龙虾馆,分布在深圳、南宁、重庆、苏州、贵阳、广州、珠海及佛山等地。而广州太古汇的这家超级文和友,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共三层,目前试营业阶段只开了一层。除了文和友龙虾馆,其余对外招商,如今入驻的已有不少具有老广特色的市井品牌和本土小吃。如风筒辉烧烤、炒螺明、永利饭店、阿婆牛杂、沙湾奶牛皇后等。“来这里一次吃遍广州,实在太爽了!”看到熟悉的老广州美食,市民梁先生激动地说道。

  该门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试营业时间为每晚5点到凌晨2点,平均每天派出700多个号。“在不影响营业的情况下,来拍照也是可以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所有人入场前要测体温,提供穗康码。据悉,目前门店还在做最后的装修,或将于7月11日正式开业。

  超级文和友,市民在外面自拍。

  东江海鲜新增“不打烊”分店

  受疫情影响,许多餐饮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近日位于沿江路的东江海鲜酒家却逆市上扬,新添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分店。据了解,新的分店场地属于东江海鲜集团的自有物业——沿江中路199号一楼,临近天字码头,由原来的租户茶餐厅退租后,改造成为东江酒家的沿江路分店。

  昨日,记者来到该分店看到,东江海鲜酒家的招牌已挂上,餐厅外面一排是沿江四人座茶位,里面是一个圆环布局,为粤式酒楼装饰风格。由于正值新店开张,吸引了不少老广州前来捧场,午餐时段,基本满座。酒店推出的特价19.9元/份的乳鸽、咕噜鸡球和爽肚,以及9.9元酬宾下午茶很受欢迎。有专门前来试吃的陈婆婆告诉记者,“因为住在附近,所以我们顺便叫了一帮朋友前来饮茶吃饭,这里可以坐在窗边看江景挺安静,茶点在粤式酒楼中也算得上中等偏上。”

  据店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分店24小时营业,不少顾客都会选择晚上过来吃夜宵、饮夜茶。东江海鲜酒家分店负责人麦先生告诉记者,在原租客退租的情况下为避免自有物业闲置,遂将其改成分店经营。这样既扩大了餐厅规模,也能将集团闲置的人手安排就业,一举多得。

  记者了解到,由于疫情影响,东江海鲜饮食集团自3月起对经营做了调整,关闭了位于珠江新城的渔民新村(龙苑店)与渔民新村(临江店),并把旗下渔民新村、东江海鲜酒楼、鸿星酒楼几个品牌的一楼转成超市。同时,对海鲜做特价销售,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解决库存积压,探索餐饮经营新出路。

  店门口挂出试营业时间,每天17;00到次日02;00。

  来这里感受一站式“夜生活”新体验

  在广州,夜间经济的发展由来已久。早在1984年5月,广州就设立了全国第一个灯光夜市——西湖路灯光夜市,成为国内夜间经济的先行者。近年来,广州依托优越的气候条件、丰富的商品资源和庞大的消费力,为夜间经济的“成长”培育了一片发展的沃土。今年5月,广州发布的《关于提振消费促进市场繁荣的若干措施》指出,要打造“YOUNG城YEAH市”(羊城夜市)夜消费品牌,打造一批具备岭南特色、影响力大的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并丰富夜间消费业态。

  在此背景下,瞄准“夜经济”发力,成为各大企业争相抢占的“新高地”。如今,市民不仅可以逛夜间集市,打卡网红餐厅吃夜宵,6月25日-7月12日,正佳广场还将推出“夏夜嘉年华”夜游特色项目,为消费者带来夜游、夜演、夜读、夜宵等一站式的“夜生活”新体验,满足市民及游客的多元需求。市民仅需99元,便可在夜间时段通玩正佳广场内海洋馆、雨林馆、博物馆、哇哇哇游乐城、开心麻花剧场等文旅设施,领略不一样的仲夏奇妙夜。

  正佳广场北广场,从事文创的商家在广场上摆摊。

  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表示,“夜经济”不仅仅是夜市、夜宵,“夜经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指标,它应该具有能给城市带来新的文化价值、新的流量入口的内涵和元素,能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多幸福和欢乐的体验。当前,正佳正沿着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模式前进,有望成为广州夜间消费的一座“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