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受访者供图

  受疫情影响,农户辛辛苦苦种植的农产品无处销售,怎么办?得知情况后,团阳春市委急农民所想,全面动员社会志愿力量加入助农解困行列,并上线阳春市防疫助农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了一支约400人组成的“助农复产者联盟”,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力量,利用信息平台等渠道,通过发动团干部、团员青年和志愿者认购,搭建“防疫助农志愿服务岗”代售蔬菜等方式帮助菜农销售滞销蔬菜,帮助农户解决蔬菜销售难问题。

  农产品大量滞销,阳春市防疫助农志愿服务项目上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阳春市各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冲锋在前,在各自岗位奋勇作战。

  2月24日,阳春发布信息,石望镇下莲湖村发现一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下莲湖村全体村民必须马上居家隔离14天。然而,下莲湖村是阳春市主要的蔬菜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出售也是当地农民主要经济收入,村民居家隔离造成了蔬菜无法运出销售,物流停运、人员及车辆出入的严格管理,导致“顾客进不来,销售走不出去”。

  据了解,阳春是农业大县,2019年各类农产品总产量达70余万吨,总产值达148亿元,是广东省重要粮食生产功能区,但今年因疫情导致停工停产、物流不畅等问题,许多农户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辛苦种出来的蔬菜烂在地里。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5日,阳春市范围内仍有各类农产品超过2600万斤滞销。

  团阳春市委得知相关情况后,马上组织全市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召开工作会议,决定在依托石望镇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的基础上,全面动员社会上的志愿力量加入到助农解困行列,并在解决了人力的基础上,将此次活动项目化运作。由此,阳春市防疫助农志愿服务项目自此正式上线,为阳春的农民提供服务。

  据介绍,阳春市防疫助农志愿服务团队由团阳春市委和各志愿服务组织(阳春市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农产品滞销镇的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的志愿者约400人组成,由团阳春市委蒙翠书记任队长。

  设立10个志愿服务岗,5天售出各类蔬菜约40吨

  经过前期的岗位设点研究、志愿者招募和培训、队伍岗位分配等,2月28日,石望镇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的队员们一大早6点多就到了农户的菜地,帮助农户采摘、分拣蔬菜,并协助菜农们把称重后的蔬菜小心装车。

  而在阳春市区,由8个志愿服务组织招募并分配好岗位的志愿者们已经在定点的5个“阳春市防疫助农志愿服务岗”的岗位上翘首以盼,待新鲜的蔬菜一送到就可以马上对热心助农的市民们开放了。在前期广泛的宣传造势之下,第一天村民的6吨蔬菜只用了3个小时就全部销售完毕,助农战疫迎来了胜利的第一战。

  在此基础上,项目陆陆续续又在市区增加了5个“阳春市防疫助农志愿服务岗”,最终,阳春市的11个志愿服务队伍共设置了10个志愿服务岗为菜农和市民提供服务。

  项目也获得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一些镇里种植农产品的贫困户得知消息后,也表达了想要获得帮助的愿望。经过与志愿者组织负责人沟通商量后,项目的服务对象逐步从石望镇延伸到有需求的贫困户,助农的范围逐渐扩大。

  据统计,“阳春市防疫助农志愿服务岗”设立的5天时间里,共帮助石望镇及部分贫困户售出各类蔬菜合计约40吨,基本解决了他们蔬菜滞销难题。

  线上线下齐发力,千方百计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在保留少部分“防疫助农志愿服务岗”现场直销的同时,为解决本地市场饱和和促进对外销售问题,团市委根据收集到的全市大宗农产品滞销的情况,选定产量较大、较具有代表性的几样农产品,聘请专业的拍摄团队用短短的两天时间制作了《疫情之下,请帮帮我们的农民》宣传视频,展示阳春市各镇农产品滞销情况,并在各官方媒体播放,点击播放量超过10万+以上,引发了社会各界、尤其是阳春在外乡贤的的广泛关注。一些驻外的阳春商会,热心企业、人士看到视频,纷纷主动联系团阳春市委、市农业局和各镇、街道,并积极认购农产品。另外,鼓励年轻的农产品种植户利用抖音、淘宝直播等新媒体线上形式广泛推销,并邀请专业人士为他们做技术指导。

  项目还获得了团阳江市委的支持。团阳江市委与阳江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打造了公益助农项目“战疫助农,10元爱心购”志愿行动,呼吁市直团属组织及社会爱心人士认购。为了便于选择购买,行动设计了多组“10元爱心包”供选择,例如2公斤马水桔、2.5公斤红肉番石榴、2公斤淮山,或10公斤椰菜,价格都是10元,市民可以任意组合购买。

  据统计,在阳江各志愿服务组织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动员下,阳江31个团组织、18个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阳江的志愿者和热心人士共认购农产品11461份,重66280斤,帮助农户回笼资金达114610元。

  此外,项目还将助农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发起认捐滞销蔬菜促复产活动。团阳春市委发起认捐蔬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送温暖活动,在阳春市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共为7家企业送去了11000斤蔬菜。随后,阳春新钢铁团委、阳春市新兴铸管团委响应团阳春市委号召,下发倡议书号召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倡议认购爱心蔬菜,开展爱心助农活动,共认购滞销蔬菜约10000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