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战“疫”之下,西关文旅公司联合广州邮政于今年3月启动“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邮票纪念册公益活动。在前期征集作品并进行网络投票后,西关文旅公司于近日组织了参赛作品专家评审会,特邀广东省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政府参事张春雷,广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朱颂民,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会长吕志强,广州市集邮协会副会长欧锡文,以及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黄大钊等业界人士组成专家评审团队。

参选作品评审现场参选作品评审现场

  作品评选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评审团队从技艺水平、构思创意、延伸意义、邮票展示效果等多维度,对参选作品进行投票,并现场统计评审团队投票数与网络投票数。总成绩由评审团队投票总数(占70%)与网络投票(占 30%)组成,依总分数排名确定获奖作品,评出“十佳非遗艺术品”(10件)和“最佳人气作品”(2件)。其中《最美的背影》从25件青少年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人气作品。

  十佳非遗艺术品

《拯救生命》——万兆泉《拯救生命》——万兆泉
《白衣天使》——翁键《白衣天使》——翁键
《战衣》——万兆元《战衣》——万兆元
《致敬逆行者》——孙开福《致敬逆行者》——孙开福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饶宝莲《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饶宝莲
《饮水思源》——天成铜艺《饮水思源》——天成铜艺
《病毒退散》——张佳馨《病毒退散》——张佳馨
《众志成城》——黎艺豪《众志成城》——黎艺豪
《坚守岗位》——周耀文《坚守岗位》——周耀文
《我们的2020》——江山《我们的2020》——江山

  “十佳非遗艺术品”的获奖作品将收录至《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邮票纪念册,其获奖者可获得《致敬最美逆行者》与《最美请战书》珍藏邮册各一本;而“最佳人气作品”的获奖者将获得《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邮票纪念册一本和纪念封一枚。

  最佳人气作品

《致敬战疫中的平凡英雄》——谭文静《致敬战疫中的平凡英雄》——谭文静
《最美的背影》——马笑嵘(9岁)《最美的背影》——马笑嵘(9岁)

  广东省非遗专家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春雷认为,在以武汉为中心的举国抗疫的特定历史条件下,广州西关文旅公司联合有关单位,举办的抗疫邮票纪念册公益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反映了民众在精神情感上对抗疫的支持,也传递了以广州为首的艺术家们用画笔作武器支持国家战胜疫情的特殊思考。这次活动,既有网络投票的广泛性,也有专家评审的专业性,评选出来的作品就必然具有代表性。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主办方和艺术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他们爱心凝聚的特别奉献。

  以上所有获奖作品均参与本次活动的专场展览。值得注意的是,主办方还将在近期从成人组与青少年组中选出约30幅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共同参与本次活动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