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邓联旭 向雅斯 魏霞)7月1日,在赣深高铁东源制梁场内,经过中铁二十五局130多名建设者5个半小时的奋战,最后一孔箱梁新鲜“出炉”,标志着该梁场圆满完成制梁任务,成为赣深高铁广东段第二个完成制梁的梁场,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为党的99周年华诞献礼。

  施工人员加紧完成东源制梁场最后一榀箱梁预制。通讯员供图

  赣深高铁为京九高铁最南段,线路贯穿江西、广东两省的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正线全长436.37公里,其中广东段全长301.8公里,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每小时。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赣深高铁四标段位于“客家古邑”河源市内,主要承担着44座桥梁、11座隧道以及3座预制梁场共计588榀箱梁的预制、运架等施工任务。

  此次完成制梁任务的东源制梁场位承担了12座桥梁的箱梁预制任务,需制梁126榀。其中,跨度23.5米双线箱梁19榀、跨度31.5米双线箱梁107榀,梁场日产能为每日1榀。

  自2018年11月建场以来,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结合施工计划安排,通过开展“创党员先锋岗、建红旗责任区”主题活动,做到了关键工序有党员承担,关键环节有党员把关。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克服了工期紧、雨水多、地址条件差等困难,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安排工期,于2019年7月22日完成首梁浇筑、10月23日一次性通过国家级生产许可认证审查,2020年6月4日制梁突破100榀大关、7月1日完成了全部箱梁预制任务。

  东源制梁场全貌。通讯员供图

  据悉,截至目前赣深高铁四标段已完成箱梁架设281榀,隧道贯通7座。根据施工计划,赣深高铁将于明年建成通车,河源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目标。届时,深圳至赣州由现在的接近7小时压缩到2小时,河源到深圳时间也将压缩到1小时以内,大大缩短沿线各地之间的时空距离,将大大促进粤北等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