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上个月,广州市民政局公开征求关于广州地铁十八号线、二十二号线工程车站名称的意见,市民争相为地铁站点“取名”。近日,该局公示了征集到的车站名称反馈意见,市民通过网站、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对17个初定站名中的9个站点提出了共计733条反馈意见,其中,二十二号线市广路站因获得多达21个“新名”,成为“最具争议”的站点名称。

  市广路站收获最多“新名”

  本次车站名称征集过程中,市民对9个工程车站名称提出异议,分别是十八号线的冼村站、海珠湿地站、横沥站、万顷沙站,二十二号线的芳村站、东沙站、南浦西站、陈头岗站、市广路站。

  其中,市广路站总共收获了多达21个改名建议,“祈福站”“钟村东站”“金山湖站”“小罗站”“广福站”“锦绣站”“佛子岭站”“大夫山站”……这些五花八门的站名都是市民展开头脑风暴,为市广路站提供的取名建议。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此前公开的《市轨道交通二十二号线工程车站初定名称》中获悉,市广路站的命名理由是依据站点附近的道路命名。不过,有居住在该站附近的祈福新村社区的街坊对此提出异议,“市广路长度超过5公里,用道路名称用作地铁站名会不会太过宽泛?”“如果可以改站名的话,站点附近有一些学校,约800米外有金山湖,2公里外有大夫山森林公园,金山湖站或者大夫山站要比市广路站好听。”

  荔湾区政府建议设“芳村白鹅潭站”

  搜集到的733条为地铁站“取名”的意见中,多由市民个人、公司等名义提出。引人注目的是,作为行政单位的荔湾区政府建议将二十二号线的芳村站改名为“芳村白鹅潭站”。

  为何要在原芳村站的基础上加上“白鹅潭”?答案似乎可以在近日召开的广州市规委会会议上找到。会中,白鹅潭商务区规划和城市设计整合优化获得通过,整个白鹅潭商务区面积达到36平方公里,约为6个珠江新城大小,规划有13条轨道交通线路。未来,白鹅潭区域将对标纽约、芝加哥、东京等世界级中央商务区,被打造成广州中心城区的西翼CBD。在地铁站名中加入“白鹅潭”有利于荔湾区政府推广白鹅潭的规划概念。

  市民陈先生支持芳村站改名,他说:“芳村指代的是一个曾经的行政区,改为白鹅潭站更合适指代沿江片区,而且更适应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不过,市民温先生对此提出反对,“该站是一号线芳村站的换乘站,如果要改,一号线的名称就要同时改动。此外,从老广州人的角度看,芳村站地名的消失将是遗憾。”

  地铁站命名要按规则来

  面对热情市民投来的“取名”建议,十八号线、二十二号线工程车站的初定站名如何改?市民政局表示,后续将根据地名管理法规和《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各方面意见,做好车站命名工作。

  记者了解到,地铁车站的命名依据市民政局于2019年3月印发的《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下简称《命名规则》)。以荔湾区政府建议的芳村站改名为“芳村白鹅潭站”为例,该命名是因该站是二十二号线与一号线已命名车站芳村站的换乘站。而根据《命名规则》第七条规定,两条及两条以上地铁线路的同一换乘车站应当使用同一名称,并以最先命名的名称为准。

  同样,对于市广路站而言,虽然该站设置在祈福新村社区旁边,但依据《命名规则》,不得使用楼盘(小区)、企业字号、商标名称以及商业性建筑物(设施)名称,所以市民提交的21个改名建议中,将有部分名称首先被排除。不过,依据《命名规则》第五条,地铁车站一般按照区片名称、标志性公共场所(建筑物)名称、道路名称的顺序命名,由此来看,金山湖等景点名称或有希望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