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粤环宣) 近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1~6月广东省环境质量情况。1~6月,全省环境质量总体稳中趋好。城市空气质量良好,六项污染物评价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主要江河水质同比有所好转,部分重污染河流水质改善明显。海水水质略有好转。

  1~6月,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7.0%,以优良天气为主,其中,优占61.7%,良占35.3%,轻度污染占2.5%,中度污染占0.4%,重度污染占0.1%,无严重污染。主要的首要污染物为臭氧(O3),其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64.1%,其次为PM2.5,占比为17.9%。全省SO2、NO2、PM10、PM2.5、O3、CO六项污染物均达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PM2.5由25下降至22微克/立方米,降幅为12.0%。六项污染物评价浓度全面达标城市数量由20个上升至21个。

  地表水方面,1~6月,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率(Ⅰ~Ⅲ类)为85.9%(年度目标为84.5%),同比上升12.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0%(2020年消除劣Ⅴ类),同比下降7.0个百分点;27个入海河流国考断面(森高排污口断面因断流缺测,国家反馈数据存在争议,暂不纳入统计)水质劣Ⅴ类断面比例为0%(2020年消除劣Ⅴ类)。

  省环境厅表示,目前《广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正在向社会公众征集预案。与以往的版本相比,该预案结合了全省的实际状况,将防控PM2.5转为以防控臭氧为核心,防控范围也从珠三角扩大到全省更大的范围。并结合部门改革的情况,预案对部分职能的职责进行了调整。

  由于燃油中含有较多的挥发性物质,容易造成臭氧污染,省环境部门也倡议广大市民尽量选择在夜间加油。全省各地市的燃油公司正针对夜间加油推出相应的优惠,如清远有加油站推出优惠措施,夜间加油最高可比白天加油优惠8毛/升。广州有石油公司也推出举措,配合夜间加油的行动。